廣東省全面啟動12-17歲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

2021-07-24 14:56
來源:讀特客戶端

    7月24日,廣東省衛生健康委表示,根據國家統一部署,即日起廣東省全面啟動12-17歲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推進12-17歲無禁忌症人群「應接盡接」。

    當前,海外新冠疫情仍處於大流行狀態,中國「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持續存在,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經濟、最有效的措施。從今年3月份開始,按照國家統一部署,廣東啟動新冠病毒疫苗全民接種。截至7月24日12時,全省累計接種15046.58萬劑次,累計接種8632.43萬人,共有6635.11萬人完成全程接種,按照廣東省1.26億常住人口計算,全人群至少1劑接種率68.50%,全程接種覆蓋率52.65%。7月1日起,廣東省全面放開60歲以上人群接種,截至目前累計接種518.71萬劑次,累計接種446.76萬人。開展12-17歲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對於構建群體免疫屏障具有重要意義。

    根據安排,廣東全省將分階段實施12-17歲無禁忌症的在校學生疫苗接種工作。其中15-17歲學生於7月完成第一劑次接種,8月完成全程接種;12-14歲學生,8月完成第一劑次接種,9月完成全程接種。9月將對應接未接的12-17歲人群查漏補缺,組織補種。具體接種安排由學校通知。非在校的12-17歲人群由社區組織接種。

    據介紹,目前可用於12-17歲人群緊急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只有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北京生物)和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科興中維)生產及分包裝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全程需接種2劑;2劑之間的接種間隔建議≥3周,第2劑在接種第1劑的8周內盡早完成。

    新冠病毒疫苗通常的接種禁忌是什麼?

    按照新冠疫苗接種技術指南,新冠病毒疫苗通常的接種禁忌包括:

    ①對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種非活性成分、生產工藝中使用的物質過敏者,或以前接種同類疫苗時出現過敏者;

    ②既往發生過疫苗嚴重過敏反應者(如急性過敏反應、血管神經性水腫、呼吸困難等);

    ③患有未控制的癲癇和其他嚴重神經系統疾病者(如橫貫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綜合症、脫髓鞘疾病等);

    ④正在發熱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期,或未控制的嚴重慢性病患者;

    ⑤妊娠期婦女。

    疫苗接種有哪些注意事項?

    ①18歲以下人群接種需要監護人陪同,並攜帶監護人及受種人身份證明。

    ②全程做好戴口罩、一米線等個人防護。

    ③配合有關信息查驗。

    ④如實告知接種醫生健康狀況和接種禁忌症等信息,以便醫生評估是否適合接種。

    ⑤接種後務必在現場留觀30分鐘,沒有異常方可離開。如有不適,及時告知醫生。

    ⑥離開接種門診後如果出現持續不適或不適加劇,要盡快就醫。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