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花」肆虐 地鐵停運 上海如何戰颱風?

2021-07-26 16:18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25日中午12時30分左右,颱風「煙花」在浙江舟山普陀沿海登陸後,移速一直相當緩慢,昨夜在杭州灣內「散步」一宿,於26日9時50分前後在浙江平湖「上岸」。二次登陸時強度為強熱帶風暴級,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10級(28米/秒),中心最低氣壓為978百帕。

    據上海、浙江、江蘇、安徽等地應急管理部門消息,受颱風影響,7月26日,京滬高鐵、滬杭高鐵等長三角地區多條高鐵線路暫停運營,部分航班取消,上海、浙江部分地鐵暫停運營。

 據浙江省官方消息,「煙花」是近年來7月登陸強度最強的一次颱風,目前,浙江餘姚雨量已破浙江省颱風雨量極值。為應對颱風天氣,上海市已緊急轉移33萬人,戶外景區全部暫停開放,部分區域外賣暫停配送。

 上海6條地鐵停運  33萬人緊急轉移

 據上海市、浙江省多地發布交通信息顯示,受颱風影響,繼7月25日航運、高鐵、公路客運、航班、高速路等暫停運營後,26日,雖航班和高速公路有部分恢復,但通行能力仍大幅下降。

 上海機場集團稱,7月26日,浦東機場和虹橋機場部分航班將視天氣情況逐步恢復。寧波機場也發布通告稱,將取消當日全部航班。

 鐵路方面,7月25日晚間,中國鐵路上海局發布停運通知稱,鑑於今年第6號颱風「煙花」帶來的影響變化,7月26日全天京滬高鐵上海至南京段(不含南京南)、滬寧城際丹陽至上海段、滬杭高鐵、寧杭高鐵、滬蘇通鐵路(不含南通樞紐)、合杭高鐵杭州東到宣城段(不含宣城)、杭黃高鐵暫停運營。此外,7月26日至27日,杭深鐵路寧波至溫州段、蕭甬鐵路、金千鐵路、金台鐵路停運;7月26日,杭甬高鐵、金山鐵路停運;7月26至28日,金溫鐵路、衢九鐵路、衢寧鐵路、宣杭鐵路、皖贛鐵路停運。

 市區通行方面,上海地鐵所有地面、高架區段車站停運,其中6條地鐵線全線停止運營。所有途徑大橋越江線路將採取暫停運營措施。同時,目前受颱風影響,江蘇省崇啟大橋和蘇通大橋實行特級管制,禁止所有車輛通行。

 此外,為防止颱風對沿海區域市民的人身財產造成傷害,7月25日9時,江蘇將防颱風應急響應提升至Ⅱ級。截至25日19時,全省各地防御「煙花」颱風共撤退轉移人員97915人。

 同時,上海市防汛辦稱,截至25日6時30分,上海市已轉移安置33萬人,比2019年迎戰颱風「利奇馬」時的25萬人多了8萬人,且部分地區外賣已暫停。

    問:為什麼「煙花」會二次登陸?

 那麼,為什麼「煙花」會二次登陸?它對上海的影響持續至何時?「煙花」主要有哪些特點?歷史上在中國華東地區登陸的颱風多嗎?有與「煙花」相似的颱風嗎?上海又是如何迎戰颱風的呢?

 中國氣象局上海颱風研究所技術總工李永平指出,氣象學上對登陸的定義是「颱風中心整體移動到陸地上」。一般來說,颱風經過較小的島嶼不稱為「登陸」,但經過像舟山島嶼這種較大的群島時,則定義為「登陸」。也就是說,在「煙花」的行動路徑上,途經舟山群島和杭州灣北部地區都是「登陸」。

 問:「煙花」對上海的影響持續至何時?

 上海市氣象局分析稱,以目前的預報路徑和強度來看,「煙花」登陸後雖然強度有所減弱、但是移速緩慢,對長三角會造成較長時間的風雨影響,大家要做好防範持續風雨天氣的準備。

 就上海而言,上海中心氣象台已於26日11時00分更新颱風橙色預警信號為颱風黃色預警信號,更新暴雨黃色預警信號為暴雨藍色預警信號。上海市氣象局表示,預計28——30日,「煙花」殘留雲系仍會給上海帶來時陰時雨的天氣。隨着颱風遠離,本市氣溫逐漸上升,周日最高氣溫可達33℃。

 問:「煙花」主要有哪些特點?

 李永平認為,「煙花」最大的特點就是行動緩慢,這是由於它缺乏引導。

 同時,「煙花」能給上海帶來長時間強降水主要靠的是它含量驚人的水汽。通常來講,颱風所引起的降雨多是由颱風所裹挾的暖濕氣流和來自北方的冷空氣碰撞形成的降雨,而這次「煙花」則沒有遇到冷空氣,下雨靠自己。

 此外,「煙花」帶來的影響可以說是風大於雨,雖然累計雨量將達到暴雨至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但降水的時間較長,較平穩。

 問:歷史上在中國華東地區登陸的颱風多嗎?

 中國氣象局颱風與海洋氣象預報中心首席預報員高拴柱表示,每年登陸華南的颱風約4.5個(次),登陸華東的颱風約2.4個(次),從數量上說偏少,但是平均而言,登陸的強度偏強,影響的範圍比較廣。

 問:以前有與「煙花」相似的颱風嗎?

 歷史上和「煙花」比較相似的颱風,有2013年第23號颱風「菲特」,它9月30日生成,10月7日淩晨在福建登陸,也是一個「慢性子」。登陸時中心最大風力達14級(42米/秒)。受其影響,江蘇東南部、上海、浙江北部和東部、福建東北部等地出現強風暴雨,其中,浙江安吉天荒坪累計降雨量達1014毫米,浙江多地24小時降雨超過歷史紀錄;浙江東南沿海出現12~14級大風,並持續11小時左右。這次颱風登陸還與天文大潮疊加,上海、浙江、福建沿海出現風暴增水。

    問:上海迎戰颱風,除了嚴肅對待,還要靠什麼?

 作為地處沿海的超大城市,上海防汛防台有一套成熟工作方案,各個部門都提前部署——每年5月前完成防汛防台前期準備預備工作;6月份前完成防汛防台工作動員和準備工作;入汛後,進入防汛防台備戰狀態。

 以消防部門為例。針對上海全市608個下立交、13個越江隧道、457個易積水路段,開展調研熟悉、修訂完善應急處置預案;對不放心區域前置駐防點37個,42車282人;全市消防救援隊伍保持高度戒備,總隊65個抗洪搶險專業隊枕戈待旦;121輛防汛車、86艘舟艇、465台泵和6000餘套水域搶險救生器材已全部就緒。

 而上海防汛防台指揮系統中,通過一網統管提供的數據,在實時更新著高空墜物、積水狀況、樹木倒伏、電力中斷等各類最新突發情況統計數據,而細分數據也一目了然,比如小區樹木和行道樹木的倒伏或折斷都是可以分開查詢的。而這些數據的終端來源,則離不開不斷升級的數碼化管理的發現和處置體系建設。

 可以說,在「一網統管」體系下,氣象部門的氣象預報保障,加上結合上海實際,各部門加強實時跟蹤、滾動預測、科學研判、及時預報、提前預警,是確保汛情信息第一時間傳遞發布、防汛指令第一時間貫徹執行的重要前提,助力防汛防台工作能夠贏得時間、掌握主動。說颱風一定會繞路的「魔都結界」只是一種調侃,而這個依託數碼技術建立的科技「結界」或許才是上海這個超大城市防汛防台的堅實後盾。   

[責任編輯:羅維維]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