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上半年GDP達6539億元 同比增長13.8%

2021-07-26 17: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26日上午,青島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2021年上半年青島市經濟運行情況。根據市級生產總值統一核算結果,2021年上半年,青島市生產總值為6539.21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3.8%,兩年平均增長6.7%。

 「上半年,青島市外貿進出口總值3975.2億元,同比增長39.6%,兩年平均增長19.2%。其中,出口2193.6億元,同比增長31.3%;進口1781.6億元,同比增長51.4%。上半年,前三大貿易市場東盟、歐盟和美國分別進出口667.5、477.4和455.5億元,同比增長71.5%、26.0%和44.2%。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RCEP其他成員國進出口分別增長56.6%、49.4%。」青島市統計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劉偉介紹。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青島市民營企業進出口2647.7億元,同比增長45.8%,佔外貿總值的66.6%,同比提升2.8個百分點,民營企業主力軍地位更加鞏固。

 投資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主力軍,上半年,青島市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1.7%,比去年同期提升7.7個百分點。其中,高技術產業投資、戰略新興產業投資、「四新」經濟投資同比分別增長36.0%、14.7%、12.6%;民間投資佔青島市投資比重58.8%,同比提升2.4個百分點。青島今年以「項目落地年」為抓手,上半年新開工項目1485個,其中10億元以上大項目100個。6月份新開工項目665個,創歷年月度新高。

 作為「五朵金花」的誕生地,青島形成了實力比較雄厚、門類比較齊全的綜合性工業體系,為了跟上信息化產業發展步伐,青島近年來一直支持傳統製造業轉型升級發展。今年以來,青島工業延續良好態勢,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6.4%,顯著高於全國平均增速。分行業看,35個大類行業中,有30個行業實現同比增長,增長面達到86%。

 同時,企業效益明顯改善。1-5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利潤同比增長96.0%,兩年平均增長17.9%。其中六成以上行業利潤實現增長,企業盈利能力明顯提升。1-5月份,企業營業收入利潤率為5.5%,同比提升1.9個百分點。

 在穩就業方面,上半年,青島市城鎮新增就業18.44萬人,同比增長1.7%,兩年平均增長3.6%。其中,服務業吸納就業12.28萬人,同比增長6.7%;製造業吸納就業4.07萬人,同比增長7.0%。民營經濟吸納就業14.68萬人,佔就業總量的79.6%。

 另外,青島在民生支出保障有力,上半年,一般公共預算支出824.1億元,同比增長12.1%。其中,衛生健康、教育、一般公共服務、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同比分別增長29.9%、19.1%、15.2%、12.1%。

 劉偉表示,總體看,上半年青島經濟呈現穩中有進、進中提質、整體向好態勢,各項指標兩年平均增速已達到或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經濟發展步入穩步增長的常態化水平。但也要看到,當前外部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依然較多,行業恢復不均衡現象仍較突出,鞏固穩定恢復發展的基礎仍需努力。下階段,在青島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青島將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快釋放內需潛力,着力暢通經濟循環,促進經濟持續穩中向好,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在推動全市高質量發展上邁出新步伐。(記者 齊薇然

[責任編輯:羅維維]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