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A股「砸藍籌殺白馬」匪夷所思

2021-07-27 15: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黑色星期一的慘烈大跌,並沒有引起各方面應有的關注,消息面很難找到呵護的聲音,於是內地股市27日午後盤多頭放棄抵抗,空頭長驅直入,將跌幅明顯擴大。27日上證綜指收盤在上一交易日大跌83個點或2.34%,跌穿3500點關基礎上,再度暴跌86個點或2.49%,跌穿年線支撐,收盤竟然砸穿3400點關;深證成指在周一大跌398個點或2.65%基礎上再度大跌537個點或3.67%,在周一砸穿14700點關之後跌落到14093點,開始考驗14000點整數關口支撐;創業板指數在周一大跌99個點或2.84%之後,周二收盤將跌幅擴大到130個點或4.11%,逼近3200點整數關口。兩市場成交額在周一創出1.4萬億元年內峰值之後,周二再創1.5萬億元成交天量,顯示市場出現嚴重恐慌和比較嚴重的踩踏。

 主力護盤式微

 從上周五到本周二,內地股市出現三連跌,三個交易日上證綜指最大跌幅達到196個點或5.48%,深證成指最大跌幅達到1197個點或7.8%,創業板指數最大跌幅更達到344個點或9.6%。連續三個交易日大跌改寫了內地股市反覆盤上的格局,三大指數均出現明顯的「斷頭鍘」,加劇兩市場恐慌。到27日收盤上證綜指今年以來累計跌幅擴大到92個點或2.65%,與全球牛相去甚遠;深證成指27日收盤也將今年以來累計升幅悉數吞噬,還出現377個點或2.6%的累計跌幅。到27日收盤只有創業板指數今年以來還保持266個點或8.97%的累計升幅。

 內地股市三連跌背後,是大藍籌和白馬股被瘋狂砸盤。三連跌中上證50指數跌幅僅次于創業板指數,最大跌幅達到293個點或8.59%,不僅創出今年以來新低,更跌回到2020年7月初的水平。而上證50指數持續走低顯示市場主力護盤式微,甚至護盤主力轉而變成砸盤主力。

 而三連跌中,科創50指數明顯抗跌,市場熱錢追逐科創股,芯片等板塊堅挺,三連跌中科創50指數最大跌幅只有44個點或2.8%。

 大藍籌成重災區

 在發達資本市場,大藍籌往往都是護盤的壓艙石,是市場的穩定器,是主力守護的核心陣地,也是美國股市能夠從2009年3月一直牛到現在,反覆刷新歷史高點的根本動能所在。但是在內地股市,這些公司背景實力強大、並且業績好的藍籌股,卻成了砸盤的重災區。例如中國石油、中國石化、建設銀行、工商銀行、中國銀行、招商銀行、中國平安、中國人壽、中國聯通、長江電力、中國中鐵等股票,普遍表現不佳,中國平安2020年12月2日股價還在93.85元,而27日收盤已經跌落到52.67元,7個多月最大跌幅達到41.18元或44%,動態市盈率更只有8.8倍。

 市場人士分析,被譽為核心資產的A股最優質的藍籌股持續被瘋狂殺跌,顯示內地股市惡意做空越來越明顯,砸大藍籌就是砸指數,砸指數就會引發市場恐慌,就會讓無數恐慌盤踩踏出逃,形成人為股災。然後做空主力可以在期指、期權甚至境外期指市場大肆做空牟利。所以,市場人士認為有關方面應該對惡意砸藍籌殺白馬股的行為亮劍,讓市場重新回到健康發展的軌道,穩定市場,穩定投資者信心。(王長久)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