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心聲】毋須過分憂慮美所謂「警告」

2021-07-28 01:19
來源:香港商報

 日前,美國政府就香港的商業風險發出所謂警告,提醒在港運營的美國企業須警惕香港在實施國安法之後面臨的風險,同一時間,華盛頓亦對中央駐港機構官員實施所謂制裁。

 消息一出,不少人擔憂將有不少外資會選擇撤出香港,從而對香港的外來投資前景不看好,甚至認為會對香港整體經濟及金融市場造成深遠的負面影響。然而,筆者認為本次警告其實對香港能夠造成的影響有限。

 首先,本次警告並未上升到立法層面,只是對企業的提醒而非強制命令,而制裁行為亦只是針對個人而非地區或企業。

 其次,跨國企業的決策除了受到母國政策的影響,更受到投資目的地的相關政策牽制。美國企業在此時其實更為在意的,是中國政府將會以什麼方法回應美國的警告,例如因應美國制裁的反制裁、數據披露風險及資訊自由流通度等,這些才在實質上對企業的營運產生影響。因此最後是否在港投資,是企業自身衡量利益過後的決定,並非美國的一個警告能夠輕易動搖的。

 而最核心的原因,還是在於香港乃至整個中國的投資前景有增無減。香港國安法實施之後,社會基本恢復穩定,為外商投資者帶來更加安全的營商環境,包括美商。過去一年,香港及美國之間的貿易額增加,而去年1至9月本港外來直接投資流入量多達5820億港元。

 香港美國商會就發出聲明回應美國的警告,指香港仍然是中西方貿易、金融流動中的重要橋樑,認為「對於未來過香港、正考慮來港的企業或人士來說,有關警告可能會令他們改變主意,會方對此表示遺憾,商會會員都相信香港未來營商環境會更好」。

 筆者一向認為,香港擁有一系列獨特的優勢,包括低稅率、自由度大,進口關稅和批文便利,沒有外匯管制,貿易自由度高,沒有政府企業的競爭,更有健全的法治制度及高度廉潔水平,這些優勢是無法輕易被取代的。正如美國商會的Tara Joseph所提:「香港仍為營商好地方,法治和保留資訊流通性對營商的重要性,目前無跡象顯示國安法影響到香港商業法律,而美商會會員都相信香港未來營商環境會更好,會方亦不建議在港美企撤走。」

 目前美國針對香港的警告,只是中美競爭之下美方的一個表達姿態的動作,相信日後在雙方逐漸回到正常經貿關係的軌道上,香港便不會受到這種「無妄之災」。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