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圳傳承百年大黨「精神譜系」的「西鄉示範」

2021-07-29 10:2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深圳市寶安區近年來把「學習強國」作為傳承百年大黨「精神譜系」的理論寶庫,形成了「理論—實踐—理論」的閉環學習路徑,尤其是該區西鄉街道把「學習強國」作為解決基層治理難題的「利器」和為群眾辦實事的「助推器」,其作法被廣東省、深圳市作為「學習示範」推廣,為全國如何運用「學習強國」學黨史、強黨性、守初心、深傳承提供了「西鄉示範」。

    7月22日,深圳市寶安區西鄉街道開展「學習強國」系列活動之「四史」知識競賽活動,60組隊員精彩競答吸引了58萬網民圍觀。供圖/西鄉街道

 深圳傳承百年大黨「精神譜系」的「西鄉示範」

 「『學習強國』是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最好的『教材』,作為基層黨委政府,就是要發揮釘釘子精神、傻子精神,把黨建做為『最大的政績和第一天職』,以學習和運用好『學習強國』為抓手,讓普通群眾提高思想覺悟,堅定信念跟黨走;讓黨員幹部在本職工作中傳承和發場黨的『精神譜系』,滿懷『至高的榮譽、至堅的信念、至深的情感』提高鬥爭本領,『以人民為中心』開展工作,豐富和滿足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深圳市寶安區西鄉街道黨工委委員李金宇如是說。

 2019年1月「學習強國」上線以來,深圳市各級黨組織一直在思考和實踐如何把「學習強國」貫穿於日常的業務學習和運用中,寶安區西鄉街道黨工委將「學習強國」學習和運用項目化、表格化、數碼化、責任化,推進線下體驗空間與圖書館相結合,並融合思想政治工作建設把「軟約束」轉化為「硬指標」,納入意識形態考核和年終考核。從黨員帶領群眾學,到立足本職來實踐,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學習機制」,為如何運用「學習強國」學黨歷、強黨性、守初心、深傳承提供了「西鄉示範」。

 據了解,西鄉街道在深圳市74個街道辦中有「四個最多」,即人口最多、社區最多、商事主體數量最多、國高企業最多。自「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上線以來,西鄉街道註冊人數達41550人,其中黨員5071人,群眾36479人,總共26個黨委和24個黨支部黨員覆蓋率為100%。西鄉街道為了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方略,在各級黨組織、社區相繼組建了「學習強國」宣傳陣地。比如在街道層面組建了「學習強國——講師團」,深入各黨組織、各系統宣講。在工會組建了「學習強國——入企班」,讓黨的方針政策傳達到企業,助力企業全面發展。在團委組建了「學習強國——青年說」,讓青年團員以青春寄語的形式表達對黨的熱愛,作黨的堅強後備力量。在婦聯組建了「學習強國——巾幗宣講隊」,深入社區群團組織開展宣講。在老年人體育協會組建了「學習強國——文化輕騎兵」,讓黨的思想、國家政策深入老年隊伍。在社區還專門建設了「學習強國——文化廣場、學習小紅車」,對全體社區群眾開放,讓黨的思想和國家政策深入百姓家。李金宇表示: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線,對於基層來說就是「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抓手。「學習強國」是新時代政治傳播新路徑的有效陣地,其平台化發展構築了新的政治傳播窗口,是社交化模式壯大主流輿論的宣傳陣地。

    深圳市寶安區西鄉街道漁業社區黨委利用群眾做核酸檢測排隊時間宣傳推廣「學習強國」。供圖/西鄉街道

 據了解,寶安區全體黨員運用「學習強國」武裝頭腦和指導實踐,僅西鄉街道每日活躍度達75%以上,全街道形成「比學趕幫超」學習氛圍。工、青、婦以及各團體都有黨員「學習達人」帶領群眾一起學習、運用。

 「學習強國」是加強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好「教材」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材」,李金宇表示,傳承黨的精神譜系,將進一步增強牢記初心使命的精神根基,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最好的學習教材就是「學習強國」。

 黨員帶頭「學」。西鄉街道從抓好黨組織書記「關鍵少數」着手,將「學習強國」推廣列入街道黨工委工作報告,並成立由街道黨工委書記任組長的「學習強國」推廣工作領導小組,25個社區黨委與街道25個單位組成成員單位,構建以黨組織為核心的學習組織架構。「每日一督、每周一曬、每月一比」是西鄉街道黨工委推動各社區黨委、黨員幹部帶頭學的學習工作機制。在西鄉街道,黨員帶頭分片包幹樓棟、區域帶領群眾領學是最大的亮點。例如寶安區保安公司西鄉分公司,2名黨員帶領846名保安學習;西鄉街道網格管理中心,1位黨員帶領600餘名群眾學習。

    深圳市寶安區西鄉街道正在打造深圳乃至全國首個「學習強國」線下體驗空間。供圖/西鄉街道

 面向群眾「講」。以講好「學習強國」故事為主要內容的「501人的巾幗宣講隊」、「76名文化鐘點工」、「7000餘名樓棟長」、「330餘人的老年人體育協會粉絲團」等宣講團,今年已策劃了130項活動深入西鄉各社區、企業、群眾開展宣講活動。

 立足本職「用」。「學習積分多少不是根本目的,目的是在於如何運用。」西鄉社區黨委書記彭震粵介紹,在街道黨工委的指導下,社區黨委將「學習強國」作為解決基層治理難題的「利器」,有效推動各項工作順利開展。

 西鄉街道倡導從實踐到「服務群眾新理論」的升華,為此,還成立了「學習強國」雲編輯部,街道黨工委定期召開供稿專題會議,推動各部門、各社區積極向「學習強國」投稿。2020年西鄉街道在廣東學習平台上稿206篇,街道綜治辦製作的反詐騙宣傳短視頻在「學習強國」點擊量達15000餘次。今年以來,已有135篇被「學習強國」採用,其中19篇被「學習強國」全國學習平台採用。為深圳創建「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提供了更多的「示範經驗」。(記者 王娜)

 資料來源:《中國新聞周刊》

 頂圖:深圳市寶安區西鄉街道將宣傳推廣「學習強國」的學習和運用作為年度主要工作之一進行年初部署和年終總結。 西鄉/街道供圖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