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高校參與散裂中子源首台多物理譜儀通過驗收

2021-07-29 19: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位於廣東省東莞市松山區高新區的「國之重器」中國散裂中子源再傳來喜訊。26日,中國散裂中子源首台多物理譜儀多物理譜儀通過驗收。據悉,多物理譜儀是中國散裂中子源、東莞理工學院與香港城市大學共同建設的國內首台中子全散射譜儀,也是中國散裂中子源第一台合作(三方共建)譜儀,於2018年9月開始建設,將於今年10月對外開放運行。

    散裂中子源解鎖新的「技能包」
 
    自今年1月26日成功出束之後,7月26日,中國散裂中子源多物理譜儀順利通過驗收,這標誌着中國散裂中子源建成了國內首台可以開展中子全散射研究的多物理譜儀。這也是中國散裂中子源聯手粵港共同攻關的科研項目之一。
 

散裂中子源譜儀大廳
 
    「中國散裂中子源多物理譜儀建設,其中一個主要目標是開展長程有序但局域無序材料的結構研究。」 高能物理研究所東莞研究部中子科學部副主任、中國散裂中子源多物理譜儀負責人殷雯表示,比如,大眾所了解比較多的動力電池就是該類物質,將可藉助中子多物理譜儀進行研究。
 
    據了解,多物理譜儀的設計通量是同功率英國散裂中子源ISIS全散射譜儀GEM的4到5倍,解像度與兆瓦級美國散裂中子源SNS全散射譜儀NOMAD相當。
 
    該譜儀將於今年10月開放運行,將在中國材料科學、凝聚態物理、生命科學、納米等學科領域發揮重要作用,同時為粵港澳大灣區的科技創新發展和粵港澳中子散射科學技術聯合實驗室提供重要的研究平台支撐。
 
    多年的自主創新,散裂中子源對於本次通過驗收的信心早已彰顯。7月初,中國散裂中子源公開面向所有用戶徵集2021年下半年開放運行的用戶課題申請。其中,開放的中子譜儀除了通用粉末衍射儀、多功能反射儀、小角散射儀等3台譜儀外,多物理譜儀已然在列。根據申報內容,多物理譜儀可開展部分衍射實驗。(記者 冷運軍)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