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A股前7月未改頹勢 外資「頂流」機構仍看好

2021-07-30 15: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A股30日結束今年前7個月行情,今年前7個月內地股市分化加劇,上證綜指累計跌76個點或2.2%,收盤報3397點;深證成指前7個月累計升幅收斂到3個點或0.02%,微乎其微,收盤報14473點;創業板指數前7個月累計升幅仍然有474個點或16%,收盤在3440點。而與全球主要資本市場相比,內地股市明顯表現不佳。

 科創50表現最佳

 內地股市2019年和2020年連續兩年走強,上證綜指兩年升幅分別為557個點或22.34%、423個點或13.87%;深證成指兩年升幅分別為3191個點或44%、4040個點或39%;創業板指數兩年升幅分別為548個點或43.84%、1168個點或65%。所以,2021年前7個月走勢更像是兩年大漲之後的一個技術整理。而創業板指數反覆強勢,明顯領漲大盤。

 今年前7個月最熊的板塊是上證50,前7個月累計跌幅達到508個點或14%,顯示超級大盤股、大盤股成了空頭打壓的主戰場;而前7個月熱門板塊是科創板,前7個月科創50指數累計升幅為229個點或16.8%,表現最強。這顯示以芯片、新能源等為主力陣容的科創股受到熱錢的持續追捧。

 前7個月兩市場成交額保持在較高水平,尤其是7月共22個交易日,竟然有21個交易日兩市場成交額突破萬億元,峰值更突破1.5萬億元,顯示兩市場分歧加大,多空爭持,到7月行情結束仍然沒有分出明顯的勝負。也預示着後市爭持仍將持續,後市仍然可能延續多空鬥法,風格轉換頻繁,操作性難度加大。

 成全球牛墊底

 今年前7個月,全球牛繼續演繹,美國股市道琼斯指數到7月29日收盤,今年以來累計升幅達到4478個點或14.63%,成全球牛頭。中國台灣加權指數前7個月累計升幅為2515個點或17%,富時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累計升幅為339個點或12%,韓國成分指數累計升幅為329個點或11.45%。

 與中國內地股市表現相仿的是日經225指數,前7個月跌185個點或0.67%,而中國香港恒生指數表現不佳,累計跌幅在1339個點或4.9%左右。

 但是,前7個月難改頹勢的內地股市,後市仍然被眾多外資機構看多。高盛重申對A股的「超配」評級。高盛首席中國股票策略师劉勁津等日前發表最新報告指出,中國股市正處於企業盈利主導的「增長期」,預計企業盈利將在今明兩年分別增長23%和15%,並推動指數繼續上行。劉勁津建議,今年下半年,投資者可以在成長型股票中繼續尋找機會。一方面看好長期增長的板塊,如傳媒及零售;同時,也青睞部分周期性板塊,如交通運輸及能源。安本標準投資管理亞洲股票高級投資董事 Pruksa Iamthongthong表示,其看好中國結構性增長領域(如消費、醫療健康、科技及環境可持續發展)的優質企業。鑒於可再生能源設備的增長潛力,中國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承諾前景可期。瑞士百達財富管理資深亞洲經濟學家陳東表示,總體而言,最新發布的一系列數據表明,中國經濟復蘇進展仍然順利。一些行業的消費和固定投資有所改善。預計今年下半年財政資源的部署可能會加快,加上較寬鬆的貨幣環境,可能有助未來幾個季度內需的復蘇。

 瑞銀面向全球個人投資者和企業家的季度投資者情緒調查也顯示,中國內地的投資者樂觀情緒明顯高於全球。據介紹,來自中國內地的200位高淨值人士參加了此次調查,其中50位為企業家。77%的受訪者對未來12個月當地經濟前景持樂觀態度,而全球平均為70%,亞洲為66%。(王長久)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