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海外投資法律指引 深圳打造全國首個「一带一路」法治地圖

2021-08-03 18: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在新的時代背景下,促進「一带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互聯互通,提升「一带一路」的法治化水平,深圳市前海管理局統籌部署了全國首個服務于「一带一路」倡議的中文法律公共數據庫——「一带一路」法治地圖,致力解決因「一带一路」沿線國家地區語言不暢、對「規矩」的理解有別等信息不對稱情況所引發的系列法律問題。

 「一带一路」法治地圖是由深圳市前海管理局發起立項,深圳市藍海法律查明和商事調解中心(原「深圳市藍海現代法律服務發展中心」)與法律出版社協同建設的全國首個服務于「一带一路」倡議的中文法律公共數據庫。

 2016年底,「一带一路」法治地圖項目啟動招標工作,歷經近三年的資源採集、梳理工作,深入收集研究了沿線國家和地區在貿易投資、工程承包、勞務輸出、知識產權、稅收政策、外匯管制、海關關務等領域的法律制度和實踐,通過移動互聯網、「雲技術」等現代信息傳播手段,及時發布最新法律法規和研究成果,為「走出去」的境內投資企業,提供全面、專業、便捷的法律信息保障,帮助他們降低交易成本與投資風險。

 2019年4月26日,「一带一路」法治地圖平台正式上線試運行,首批試用者的職業覆蓋法官、檢察官、律师、仲裁員、駐外大使館工作人員、公司法務、商貿投資者、知識產權從業者、法律科技從業者、境外律师等。

全力服務「一带一路」建設

 「一带一路」法治地圖包括「微觀法治地圖」、「宏觀法治地圖」、「沿線國家(地區)法律查明系列叢書」三大模塊:「微觀法治地圖」通過對貿易投資、工程承包、勞務輸出、稅收政策等外商投資重點關注領域的法律資源等進行採集、翻譯。目前,已對960部超1000萬字的法律資源完成翻譯工作,兼顧源文本翻譯的用詞準確性與「法言法語」的專業要求。「宏觀法治地圖」以文字、音頻、視頻、圖片等多樣化形式,總體介紹沿線國家和地區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的內容,為政府、企業和個人提供有關國家的全面性介紹以及貿易和投資方面的公共知識服務。「沿線國家(地區)法律查明系列叢書」是在綜合法律查明實踐和跨境商貿投資情況的基礎上,組織專業人士撰寫重點投資國家實務操作指南,將法治發展水平較高、與我國經貿往來頻繁的國家和地區列為重點區域,深入分析法律風險預警、域外法律適用等焦點問題。

 「一带一路」法治地圖擁有五大服務功能:(1)沿線國家法律條文、判例、應用法律文書以及相關國際條約、規則和慣例等法律信息資源的採集、翻譯和數字化加工功能;(2)相關法律信息資源的「雲存儲」、法律專業特色檢索、可視化展示和互聯網推送功能;(3)對沿線國家政治、經濟、法律和人文環境的大數據分析與智能研判功能;(4)專家智庫諮詢功能;(5)授人以漁:總結凝練沿線國家地區法律查明的內容精華與法律查明的渠道方法,編輯出版《「一带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法律查明系列叢書》。

 創新域外法律查明新機制

 作為全國首個服務「一带一路」建設的大型中文法律數據庫,法治地圖探索了域外法律查明新機制,為國家、政府部門間的跨區域合作提供域外法律參考經驗,為我國投資者提供涉外法律資訊與法律解決方案,為境內律师學習、對接境外服務提供合適的法律資源,展現了深圳打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國際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的能力與潛力。

 「一带一路」法治地圖自2016年啟動起便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同年即入選深圳十大法治事件。法治地圖讓社會各界深刻認識到,「一带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有文化、宗教、語言、政治、法律等方面的差異性,亦有求同存異、共融發展、合作共贏的共同願望和發展前景!(徐豔琼 吳亞輝 黃嘉豪 翟廣燕)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