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推廣寶安經驗 深圳召開企業合規建設推進會

2021-08-03 18:23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深圳市企業合規建設推進會暨寶安區經驗研討會在寶安區召開。會議由深圳市委依法治市辦、深圳市司法局主辦,寶安區依法治區委承辦。這是深圳市委依法治市辦自今年4月1日在寶安舉辦企業合規建設工作現場會后,再次向全市推介寶安區企業合規建設工作經驗。

 深圳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書記、市委依法治市辦主任余新國出席會議並講話。深圳市委依法治市辦副主任、市司法局局長蔣溪林,深圳市寶安區委書記王守睿致辭,深圳市相關部門分管負責人以及各區分管領導、司法行政部門主要負責人等出席會議。會議由深圳市司法局党委委員、市律师行業党委專職書記曹海雷主持會議。

 會上,與會人員觀看了寶安區企業合規建設工作匯報片,寶安區委副書記、依法治區辦主任姚剛專題介紹了寶安區企業合規工作主要內容和成效,寶安區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介紹了企業合規信息系統。

 王守睿表示,寶安是深圳的經濟大區、產業大區,對企業合規建設有着現實而緊迫的需求,同時也能為企業合規建設提供豐富的實踐案例。寶安將繼續吸收本次會議提出的寶貴建議,作為寶安企業合規建設的重要支撐,形成一套可複製、可推廣、可持續的工作機制和運作模式,把寶安的營商環境打造得更好,把寶安的企業服務得更好,為“雙區”建設特別是深圳法治城市建設作出寶安貢獻、體現寶安擔當。

 蔣溪林表示,當前,深圳已按下全面推進合規建設的“快進鍵”。今年以來深圳市委依法治市辦、深圳市司法局積極爭取國家部委支持,在合規人才培養、合規標準體系建設等方面為國家先行先試探索經驗,並與深圳市檢察院、深圳市國資委、深圳市商務局、深圳市工商聯等深圳市相關單位在合規工作上建立了更緊密的聯動協作機制,合力推進企業合規建設。區級層面,寶安區因勢而謀、高位推動,以改革為引領,推動刑事合規、行政合規和信用合規等合規建設工作先行先試,已取得諸多成功案例。希望各區深入學習寶安區有關經驗做法,共同推進企業合規工作,讓企業合規建設成為深圳營造良好法治化營商環境的一張閃亮名片。

 余新國在講話中對深圳市推進企業合規建設以及寶安先行先試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要求各區、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推進企業合規建設的重要意義,乘勢而上,自覺站在党和國家大局上想問題、辦事情,加快腳步推動和帮助企業提升合規水平,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余新國要求:一是加強統籌推進力度。深圳市委依法治市辦、深圳市司法局要會同相關部門統籌推進企業合規建設,加強與國家部委的溝通合作,確保將中央的相關部署要求落實到位。

 二是強化重點項目建設。加強各類市場主體合規建設試點推廣,重點在民營企業、國有企業中選定具有代表性的企業,對標、借鑒國內外一流企業開展合規管理工作。進一步完善合規研究聯盟、市場主體合規治理聯合體等合作機制。探索企業合規信息平台建設,為企業提供普惠式、便捷化的合規服務。

 三是加強合規人才培養。爭取國家部委支持,在深圳開展國家企業合規师培訓、考核、認定相關試點工作,加快企業合規师培訓基地建設,與高校建立合規專項人才聯合培養機制,推進涉外律师領軍人才培訓計劃,加強深圳“企業合規官”隊伍培養,為國家提供合規人才培養的深圳經驗。

 四是完善合規標準認證體系。從知識產權、進出口管制、反腐敗等方面,逐步健全深圳企業合規標準及認證體系,為企業提供標準化指引,為國家制定相關標準提供經驗探索。

 五是加大宣傳推廣力度。依托融媒體平台持續加大企業合規宣傳,推廣合規概念、根植合規文化,打造深圳企業合規建設品牌。(司新宣 法促中心)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