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視野】政治局會議釋放正面政策信號

2021-08-03 21:2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在環球資本市場震蕩的背景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於7月底召開,成果對內地經濟發展有甚麼重要的啟示,筆者預期會議的政策基調或比市場預期的更為寬鬆,從方向上,政策制定將以更長遠的角度應對未來經濟增長的挑戰,中央政府在不同的領域(如專項債發行)給予了明確的指示。

 就下半年部署,專項債發行及相關支出均有望加速對內地信用環境和實體經濟的支撐。而在貨幣層面,國策有較大機會通過淨投放,對沖流動性的不足,政策支撐將加強。在權益市場領域,雙碳政策強調「先立後破」,對節能環保產業的發展將進一步帶來穩定的支撐。此對債券市場亦會感受到正面的影響,在穩貨政策的預期下,整體收益率有較高的穩定性。不過,防風險政策或對信用債市場帶來某程度上的影響,在穩定的背後仍存一定的挑戰。

 政策下半年或加碼

 近期資本市場持續震蕩,環球經濟趨勢不明,在這背景下,中央政治局針對性分析及研究目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目前研判主調為經濟仍「不穩固、不均衡」,對海外疫情影響擔憂加深。原則上,本次會議維持了上述對經濟的判斷,同時指出,因目前環球疫情仍在持續演變,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

 從趨勢上,筆者估計國家政策下半年可能將會加碼發力。參考會議觀點,「要做好宏觀政策準備跨周期調節,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統籌做好今明兩年宏觀政策銜接,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與4月份會議相比,7月份會議再提出「跨周期調節」和「兩年政策銜接」,暗示下半年的宏觀政策並不僅局限在今年內。估計今年內完成國家全年經濟目標並無太大問題,但明年仍面臨着較大的增長壓力,因此政策支持也可能在今年內提前進行布局。正如筆者所言,因需要預估來年的挑戰,內地財金政策或比預期更寬鬆。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