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範高校分數線飆升 專家:就業考量是主因

2021-08-12 10:46
來源:中新社

 今年高考志願填報哪家強?師範專業留姓名。《中國新聞周刊》近日發文稱,今年中國高考專業選擇中,師範院校走紅,分數線「碾壓」一眾「985」「211」高校,甚至「進逼」清華北大。受訪專家分析,「師範熱」的背後,和當下就業狀況密切相關。

 在天津,一所「211」師範院校以超過690分的錄取線,威脅著頂流「985」的江湖地位。在浙江,一名考生以全省4000名以內的位次,選擇了既非「985」也非「211」的師範院校。在雲南,師範類院校成為不少考生心目中的志願首選……

 高校專業的冷熱,背後有就業的考量,師範專業概莫能外。近幾年畢業生數量有增無減,又疊加疫情影響,讓不少人關注到教師職業的優勢。

 據廣東省教育考試院信息,近兩年高考錄取中,職業穩定、社會需求大、就業前景明朗的專業更受歡迎,其中師範類和公安、司法等專項的招錄情況都較好。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表示,「師範熱」的主要原因,是與現在的就業狀況直接相關的。教師職業相對穩定是其特性決定的,也與現有的教師管理制度直接相關。

 另外,高校專業未來的就業形勢具有不確定性,眼下的熱門專業畢業後也有可能變成冷門。

 高分師範生的湧現,與以往師範院校生源較差的現狀,形成巨大反差。數十年前,師範專業還和「農地礦油」等冷門專業放在一起,不少地方師範院校需要降分錄取。

 而今,中小學越發凸顯對優秀人才的吸引,在深圳等經濟發達地方,清華北大畢業生、碩博士甚至大學副教授,相繼登上中小學的三尺講台。

 儲朝暉表示,教師這個行業本身,應該是社會同年齡人中比較優秀的人來從事,這是必要的。如果不是這樣,教育行業就不會發展得很好,參與者的職業生涯也未必會做得好。(資料圖片,新華社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