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廣東精細調度東江三大水庫保障對港供水安全

2021-08-12 15: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受極端天氣影響,今年上半年廣東部分地區遭遇旱情,出現罕見的「北澇南旱」。廣東水利部門科學調度流域內三大水庫及其他蓄水工程設施,精細控制東江流量,有效保障東江受水區近5000萬人供水安全,特別是對港供水安全,全面履行了新簽訂的粵港供水協議。

    廣東省水利廳介紹,自去年秋天以來,東江流域遭遇秋、冬、春、夏連旱的特枯水情。今年1至7月流域降雨量更是創下1963年以來同期最少紀錄,也是東深供水工程建成以來東江流域遭遇的最大旱情。

    廣東省水利廳介紹,為保障對港供水安全,粵港兩地政府於2020年年底簽署了新的對港供水協議,為供水安全提供了有效依據和保障、對港供水實施動態供水調節機制;同時為紓緩香港應對疫情困難,粵方同意2021年應收水費按照2020年水費標準收取的特殊安排。

    隨着近期颱風帶來雨水的增加,東江流域三大水庫回蓄水量開始增多,持續近一年的旱情稍有緩解。目前,廣東省水利廳正在指導組織東江局採取措施、抓住機會逐步回蓄東江三大水庫水量,應對後續可能出現的旱情,全力保障流域供水安全。

[責任編輯:黃麗盈]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