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德爾塔」傳染能力超天花

2021-08-16 13:47
來源:央視財經

 此輪疫情揚州成為重災區。從7月28日揚州出現第一例南京關聯病例以來,2周多的時間裏,揚州的確診病例就達到了500多例。

 本輪疫情如此兇猛,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它是由德爾塔變異株引發的。面對新型毒株,防控手段和疫苗接種將如何進行?

 來勢兇猛的德爾塔變異株,讓即將步入尾聲的夏季,格外令人焦灼。目前,全國新發現的本土確診病例,絕大多數都是從封閉區和隔離點中篩查出來的。上周,國務院聯防聯控專家曾預測,疫情可能將在兩到三個潛伏期內,也就是4到6周得到控制。

 兩個多月前,德爾塔變異株就在廣州引發過疫情,但大規模地席捲全國,還是第一次。去年9月,德爾塔變異株最早在印度被發現。今年5月,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需要全球關切的變異毒株,已在130多個國家和地區流行。

 研究發現,德爾塔的傳染能力已經超過SARS、伊波拉、天花,與水痘持平,一名感染者可以傳染5到9人,是原始病毒的2到3倍。德爾塔的傳播速度非常快,感染者與他人靠近,即使無交談、無接觸,也能完成傳播。

 據統計,這輪疫情影響最大的南京機場傳播鏈,已至少波及了內地13省份29市。成為此輪疫情第二中心的張家界,最初的感染就來自於一對在南京中轉的旅客。她們在南京T1航站樓的衛生間內感染病毒,隨後在張家界觀看《魅力湘西》演出時,引爆了疫情。而接待她們的導遊,又將病毒傳播給一個來自江蘇淮安的10人旅行團。該團在荊州高鐵站候車時,又分別傳染給了來自武漢、荊州、海口的乘客,導致更大範圍的擴散。

   圖源:央視財經

[責任編輯:羅維維]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