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先行示範區《意見》發布兩周年之際 深圳做出這些部署

2021-08-17 23:38
來源:深政觀察

 8月17日,在深圳先行示範區《意見》發布兩周年之際,市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和對廣東、深圳系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定不移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回顧總結過去兩年工作進展情況,進一步動員全市上下感恩奮進、乘勢而上,全力推動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提擋加速提質增效,以新擔當新作為創造新輝煌,在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勇當尖兵。市委書記王偉中主持會議並講話,市長覃偉中、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駱文智、市政協主席林潔出席。

 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總結黨的歷史經驗、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論述,聽取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兩年來的工作進展情況匯報,研究審議《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發展報告(2020)》《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關於支持西麗湖國際科教城建設的若干意見》等文件。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高屋建瓴、內涵豐富、思想深邃,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指導性、實踐性。要旗幟鮮明講政治抓政治,堅持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作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深圳綜合改革試點等重大任務中敢於闖關奪隘、善於改革創新,實打實、硬碰硬地干工作,以新擔當新作為推動「雙區」建設重大平台、重大項目、重大改革落地見效,用工作體現忠誠,用發展體現擔當,用解決問題體現落實成效。

 會議強調,深圳先行示範區《意見》正式公布以來,全市上下勇擔建設好深圳先行示範區的政治責任、主體責任,持續深化「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聚焦「五大戰略定位」「三個階段發展目標」「五個率先」重點任務狠抓落實,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全面鋪開、縱深推進,各項事業全面發展、全面進步。踏上新征程,我們要乘勢而上、再接再厲,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高舉新時代改革開放旗幟,以慶祝建黨100周年為契機全面激發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強大動力,勇當駛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光輝彼岸的第一艘「衝鋒舟」。

 一要牢記囑託、勇擔使命、感恩奮進,舉全市之力推動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跑出加速度、邁上新台階。始終沿着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進一步增強改革創新、先行示範的魄力和膽識,拿出更多更有針對性創造性的實招硬招好招,保持「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衝刺」的精神狀態,以豐碩的成果提升先行示範的顯示度和影響力,在新征程中書寫永立潮頭、引領發展的嶄新篇章。

 二要突出重點、攻堅克難、壓茬推進,瞄準2025年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目標全力推動重大任務落地見效。堅持台賬式管理、項目式實施、節點式推進,定期拿出突破性改革清單、示範性成果清單,更加凸顯重大平台的特殊功能、重大項目的關鍵支撐、重大改革的示範引領,以平台率先突破帶動工作全局戰略突圍,以項目加快落地推動發展能級快速躍升,以更多可複製可推廣可操作的制度創新成果服務全國全省發展大局。

 三要在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方面率先示範,持續抓工作機制完善、重點任務督查、經驗宣傳推廣、幹部能力提升,為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提供堅強政治保證。

 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前海開發開放的重要論述精神,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安排,全面準確把握新形勢新任務,抓緊完善前海新一輪總體發展規劃,進一步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促進深港深度合作,紮實推進制度改革創新,深入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會議強調,要深入實施深圳先行示範區科技創新行動,持續發揮「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全過程創新生態鏈整體效應,把准西麗湖國際科教城產業、創新、人才、教育融合發展的方向,構建「雙區」建設的重要引擎與示範載體,成為代表國家參與全球科技產業競爭與合作的重要力量。要發揮好科教城科教資源優勢,培育優質創新企業集群,優化區域實驗室體系,增強高校科技創新源頭供給能力,提升科產教協同育人引才能力。要完善體制機制,進一步用好部省市共建機制,加快推出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改革創新經驗做法。

 市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領導小組成員及相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