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以更全面政策支持港隊再創佳績

2021-08-18 00:37
來源:香港商報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 陳勇

 剛剛過去的東京奧運會,香港人可謂經歷了近兩年來最興奮、最齊心的一段時間。在全港市民全力支持下,港隊運動員交出歷來最好成績,以1金、2銀、3銅總共6面獎牌,創造香港有史以來最佳成績。事隔25年,再次印證了香港首面奧運金牌得主李麗珊所說的:「香港運動員不是垃圾!」

 今次東奧,香港總共派出46名運動員參加13個項目,並創造了許多「第一次」:例如張家朗取得回歸以來第一面奧運金牌;何詩蓓是港隊歷來首位在同一屆奧運,取得兩面獎牌的運動員;「牛下女車神」李慧詩是香港第一位於兩屆奧運會獲得獎牌的運動員。這些成績看以偶然,但事實是政府近10年來不斷增加體育資源,令港隊漸見收成。

 不過,要好成績延續至明年亞運,以及2024年巴黎奧運,單靠增加資源仍不足夠,還需特區政府作出更全面的體育規劃。首先,如何令運動員全心投入訓練,不用因生計而影響訓練時間及質素,已是一個長年累積的問題。不少精英運動員在役時可獲得政府資助,或能不愁生活,但如果該項目不在精英運動之列,所得資助額就大有不同。而這個問題,就正正影響家長及年輕人是否願意轉為全職運動員。此問題若不能解決,港隊很快就會面臨人才接班的問題。另外,不同部門間如何配合及統籌體育政策,也需要認真審視。

 運動員比賽時間只有幾十、甚至幾分鐘,但背後卻是花上十數年時間訓練。無論得獎與否,可以登上亞運及奧運這個大舞台,已值得我們肯定及支持。我們可以做的,除了給予更全面的政策配套,就是給予他們最大量的支持。今次東京奧運就見證了香港人不論輸贏,都能齊心支持港隊運動員。我們再次向運動員致敬!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