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未預料阿富汗政府會在11天內垮台

2021-08-19 14:06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中新社報道,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18日在五角大樓表示,自己未預料阿富汗政府和政府軍會在11天內垮台。「這歸根結底是意志和領導力的問題」。

 米利當天與美國防部長奧斯汀就阿富汗局勢舉行記者會,並作上述表示。

 米利在開場白結束前,專門就美軍對阿富汗的情報評估作了說明。「情報清楚地表明,多種情況都有可能發生。」米利說,其中一種可能是阿富汗安全部隊和政府迅速垮台,塔利班完全接管阿富汗。另一種可能是內戰,第三種可能是通過談判解決阿富汗問題。

 米利指出,美方對阿富汗政府垮台的時間是廣泛估計的,「從幾周到幾個月,甚至是在美軍撤離後的幾年」。「我和其他人沒有看到任何跡象,這支軍隊和政府會在11天內垮台。」

 米利表示,阿富汗政府軍受過訓練、規模龐大,有能力保衛他們的國家。這歸根結底是意志和領導力的問題。「我沒有,其他人也沒有預料到如此龐大的軍隊會在11天內潰敗。」

 談及喀布爾機場的撤離情況,米利說,美軍正以平均每24小時出動20架次C-17運輸機的速度撤離人員,已撤離約5000人。

 米利表示,目前,喀布爾機場安全形勢穩定。然而,威脅是存在的,美軍正密切監控隨時可能發生的情況。

 奧斯汀在記者會上介紹說,截至當天,已有約4500名美軍被部署到喀布爾國際機場,美軍和盟國部隊共同在機場周圍建立起了防御工事。確保撤離人員、機場安全並加快撤離節奏是其關注的三個重點。

 奧斯汀稱,美軍與塔利班指揮官的溝通渠道仍是通暢的。雙方「沒有敵對的互動」。

 奧斯汀2003年至2005年曾在阿富汗服役,並擔任戰地指揮官。此後,他於2013年擔任美軍中央司令部司令,直至2016年退役。「這一切對我來說都是非常私人的,」奧斯汀說,「這是一場我參與並領導過的戰爭。我了解這個國家,我了解那裏的人民,我了解那些和我並肩作戰的人。」(圖源:路透社)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