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初步確診 袁國勇:樣本疑受診所疫苗滅活病毒污染

2021-08-19 16: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一名在金鐘上班的32歲男子初步確診,他曾到位於鴨脷洲海怡半島海怡廣場的張永發醫生診所檢測。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人員今日(19日)聯同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到該診所視察。袁國勇表示,個案並非真正感染,懷疑樣本受到新冠疫苗的滅活病毒污染。

 衞生防護中心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該名男子無病徵,他基於工作原因周一傍晚7時到海怡廣場西翼2樓202E舖張永發醫生診所接受病毒檢測,醫生為男子採取咽喉拭子樣本,而該份樣本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CT值34至37,由於病毒量太低,未能檢涉男子樣本是否涉及變種病毒。

 歐家榮指,該名男子未接種疫苗,過去兩星期主要在社區工作,曾到過食肆,但無接觸過高危人士,亦無去過高危地方。男子初步確診後被送往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接受治療,他再次接受檢測,樣本對新冠病毒結果呈陰性,對抗體亦呈陰性。該名男子有約30名密切接觸者,包括家人、曾同枱食飯的人士,會被送往檢疫中心,暫時沒有發現相關陽性個案。

 袁國勇指,涉事的診所醫生當日下午曾為4人接種科興疫苗,有理由相信該名男子的樣本在診所受疫苗污染,很大機會不是真正確診。他說,診所醫生消毒程序做足,為人打完疫苗後亦有立即洗手,惟疫苗內的核酸不會因酒精而消失,有機會醫生為病人接種科興疫苗時,有疫苗核酸殘留在桌面,及後醫生摸枱後再為男子採樣,污染樣本瓶。(資料圖)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