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疫情加收水 環球市場風險大

2021-08-20 00:36
來源:香港商報

 美聯儲公布最新議息會議紀錄,會內普遍認同未來數月適宜減少買債,雖然在時機和步伐方面未有共識,但也足夠加劇市場對量寬收水的憂慮。加上包括美國在內多地疫情反彈,確診與死亡宗數均在上升。受其影響,環球股市應聲下挫,隔晚美股已跌近400點,作為資金避風港的美元,則升至9個月來高位。

 受累疫情,美國推出史無前例的超寬鬆貨幣政策,買債計劃迄今使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膨脹至8萬億美元之譜,相當於2008年金融海嘯時的3.5倍有多,可見放水規模有多誇張。與此同時,當地還擴大財政政策,日前便再通過總值1萬億美元的基建法案,連同早前已推措施在內,估計今年美國財赤將達3萬億美元,即相當於GDP的13.4%,債務佔GDP比率將突破100%。在大量銀紙刺激下,美國經濟反彈向好,GDP連續兩季增逾6%。惟錢幣的另一面,於此亢奮劑下,通脹壓力也愈來愈高,CPI連續3月高企於5%之上,核心CPI最新也升穿4%。美國長期仰賴放水,非但不健康,且不可持續,收水份屬遲早之事,而收水之時亦必伴隨陣痛。如何確保這一過程「軟着陸」?美聯儲一直煞費思量。問題是,過分的看顧市場,以至量寬變得欲罷不能,恐怕無助於幣策復常,亦必然會進一步推高市場泡沫風險。

 放水之後難免收水,升得高時跌得亦快。自去年低位計算,短短一年半時間,道指已急飆接近一倍,此前更屢創歷史新高,其中科技股升幅尤其厲害,不少股份皆翻了數倍。一旦市況逆轉,肯定帶來激烈波動。其餘資產市場,由虛擬貨幣到樓市等等,也愈來愈需要警惕泡沫風險。究竟史無前例的貨幣超發環境,是否釀成了史無前例的超大型泡沫,最終會否出現史無前例的超大型熊市?相信無人希望「硬着陸」,但投資者誠宜做好風險管理。

 同時疫情反覆,特別是Delta 變種病毒株肆虐,就連疫苗接種率高約六七成的地方亦無幸免,令人懷疑「與病毒共存」策略是否奏效。在美國,本月以來每日新增確診維持在10萬以上,不單居高不下,而且死亡數字也滯後地出現增加,昨日還重新突破1000人,縱仍少於今年初疫情高峰,但前景無疑並不樂觀。英國情況亦然,上月底疫情一度回落,惟最新又呈上升趨勢,死亡數字亦隨之上揚。在擔心世人性命安全之餘,若然刺激措施已漸走到盡頭,以致難以加大放水之際,疫情惡化卻令經濟復蘇進度逆轉,屆時當地還有什麼招數可以應對?難道無視通脹和債務,繼續無止境增加放水?抑或居然對病毒、衰退皆俯首稱臣?要明白,解封措施不是說解封便解封,假如人們未能解除對疫情的顧慮,基於安全考慮仍將減少外出、減少消費,換言之,政策上的解封並不等於經濟社會活動必然同步復常。

 疫情與收水,乃當前環球市場面臨的兩個最大風險和危機。無論這是兩隻黑天鵝還是兩頭灰犀牛,環球市場前景仍有巨大不確定性,風險資產亦嫌高處不勝寒。未來市場不排除再作調整甚至深度調整,大家宜做好準備。(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