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黃山市加快構建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

2021-07-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期,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及交通相關規劃相繼發佈,安徽黃山市內多條鐵路相繼被列入,有望在“十四五”或者中長期內實施。這標誌著黃山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加快構建。
 
    其中杭臨績鐵路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等規劃;寧宣黃、黃(衢)金等鐵路列入《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池黃、黃山旅遊T1線等鐵路列入《長江三角洲地區交通運輸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規劃》;昌景黃、黃山市域旅遊鐵路T2線一期列入《長三角多層次軌道交通體系規劃》。另外,宣黃宿城際鐵路、六安景鐵路已列入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
 

    組成大通道  融入大格局
 
    據瞭解,這些鐵路將與黃山市目前已建成運營或正在建設的京福鐵路、昌景黃鐵路、京臺高速、溧寧高速等,共同組成“兩橫三縱”的對外綜合運輸大通道。
 
    其中“兩橫”分別是:由昌景黃鐵路、杭黃鐵路、杭臨績(黃)鐵路、杭瑞高速、新安江航道等組成的,連接上海大都市圈、杭州都市圈、大南昌都市圈的東西向大通道,並融入滬昆走廊;由池黃、宣黃宿等鐵路組成的,連接上海都市圈、南京都市圈、武漢都市圈東西向大通道,並融入長三角—成渝主軸。
 
 
    “三縱”分別是:由京福鐵路、京臺高速等組成的,連接京津冀、合肥都市圈和海峽西岸城市群的南北向大通道,融入京津冀—粵港澳主軸;由寧宣黃鐵路、蕪黃高速、溧寧高速等組成的,連接黃山至南京(連雲港)方向的南北向大通道;以六安(祁)景鐵路、德上高速等組成的,連接中原城市群和大南昌都市圈的南北向大通道。
 
    隨著高鐵時代全面來臨、交通能級持續提升,有力推動黃山更加緊密鑲嵌在長三角、長江經濟帶乃是全國發展大格局中。(記者 吳敏)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