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波兰制造”中国揽客

2014-04-18
来源:

  中新社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 闫晓虹)由波兰经济部发起,旨在促进中波贸易往来、推广波兰优势产业的“波兰制造”项目在上海、广州亮相後,将於本月造访北京。

  波兰经济部副部长IlonaAntoniszyn-Klik表示,“中波两国早在17世纪就已建立起良好的国际关系。近几年,日益密切的中波合作也是有目共睹的,据波兰财政部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05年以来,中波双边贸易总额增长近3.5倍。通过‘波兰制造’项目向中国夥伴全面展示波兰的经济实力和专业水准,以及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力的波兰产品,将进一步促进中波贸易的健康发展。”

  自2004年正式加入欧盟後,波兰GDP逐年攀升,其增长速度远超欧盟成员国总体平均值。在2009年金融危机中,波兰是欧盟成员国中唯一未遭受影响的国家。波兰出口额近年来也在大幅提升。据波兰央行提供的数据,自1994年至2012年,波兰年出口总额从155亿欧元增长至1466亿欧元。

  波兰的出口结构已发生改变。中高技术行业和知识服务业所生产的产品,已逐渐成为波兰出口的重点。机械装置与电子设备占波兰出口总额的25%,位居首位。运输设备占波兰出口总额的15%。

  中波之间的贸易往来日益密切。波兰财政部提供的数据,2004至2012年间,波兰对中国的出口额增加了182%。波兰各大企业向中国出口金属原料、金属制品、机械装置、电子工程设备以及化工产品。另外,在中国国内还能见到波兰原产的珠宝首饰(以琥珀饰品为主)、化妆品、医药制品、生物技术产品、食品(包括农产品、果汁、蜜酒、糖果等)以及其他类型的产品(如木制门窗框架等)。波兰企业还提供各类专业服务(如IT/ICT领域专业服务)。

  “基於中波两国近年来的合作经历和中波经济的高速发展,相信中波经济纽带会更加紧密。这也将带来两国企业间的更多合作。”波兰驻上海领事馆参赞AndrzejPieczonka表示。

  “波兰制造”项目会在本月造访北京,届时将在波兰驻中国大使馆举办琥珀时尚秀,展示素有“波罗的海黄金”之称的波兰琥珀以及精湛的珠宝首饰设计及制作工艺。这将成为“波兰制造”项目在中国的收官之作。(完)


[责任编辑:香港商报编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