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IMD:服貿不過對台不利

2014-04-19
来源:香港商報

  政治化挫傷競爭力 IMD:服貿不過對台不利

  【香港商報訊】洛桑管理學院院長杜道明昨日警告,台灣經濟從制造業為重轉型到服務業是大勢所趨,但台灣政黨惡斗幾乎毀滅競爭力,冲突對立長期存在不是件好事。他說,如果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延宕,甚至未能通過,對台灣不是好事,會有大問題,朝野各界應放下歧見,擴大發展服務業,擺脫過分依賴科技的產業結構,台灣才有未來。

  被邊緣化經濟下滑顯現

  國際管理學院(IMD)每年5月發布世界競爭力評比,依據IMD2013年5月30日公布的世界競爭力評比,台灣排名全球第11,較2012年排名滑落4名。而世界貿易組織(WTO)日前公布2013年度貿易統計報告,台灣出口商品貿易總額由2012年18名下滑至20名,被西班牙與印度超過,出口額是亞洲四小龍唯一下滑地區,表現在四小龍中敬陪末座。

  事實上,台灣競爭力下滑并非近兩年的事,早在對外自由化浪潮中,台灣就逐漸被其他對手拋離。主要原因無非是台灣在經濟轉型中,錯失區域整合的最佳時機,因為島內的保護主義和政黨惡斗導致對外談判舉步維艱,而對手卻舉全體之力快步向前,差距逐漸拉大。

  杜道明也坦言,台灣是非常政治的地區,政黨惡斗幾乎毀滅競爭力,且不管誰執政,在野一方就會為反對而反對,完全不顧慮台灣競爭力及政策好壞,這在全世界都非常少見。

  杜道明指出,長期冲突、對立絕非好事,台灣各界應先將歧見放一邊,藉由溝通取得共識。以兩岸服貿協議為例,他指出,大陸讓利較多,如不能通過,台灣會有大問題,除了影響經濟發展外,台灣將喪失國際談判信用,而大陸也不可能與台灣重啟談判。希望政府和民眾更多溝通服貿,讓民眾了解服貿長期對台灣的好處,找出一條生路。

  他強調,台灣經濟要擺脫困境,必須在企業家精神等既有優勢,以及利用大陸市場的基礎上,強化創新能力與全球化視野,以提升價值,并擴大發展服務業,擺脫過分依賴科技的產業結構。

  須做好對外開放準備

  對此,馬英九直言,這4年來,台灣是歷年來表現最好的4年,但也看得出趨勢上有一點滑落,主要是經濟的動能跟企業的效能,跟不上全球經濟結構的改變。政府采取了兩類的策略,包括推動自由經濟示範區,政府也推動法規松綁跟市場開放來應對。

  而對於服貿引起的爭議,馬英九坦言,「民眾對與大陸交往總是有一些不放心」,因此政府必須要做更多的說明,更多的解釋,讓民眾能夠了解兩岸經貿對台是利大於弊。

  不過,太陽花學運再次證明,島內已成為是非不分、恐懼對外開放的社會。如果民眾不能從心底摒弃保護主義,不能勇敢的接受對外開放的挑戰,就算有經濟體願意和台灣合作談判,台灣也越不過民主這一關。台灣經濟找不到新動能,競爭力下降必定不會停止,全民利益也會順帶受損,后悔莫及啊。

[责任编辑:徐明軒]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