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反服貿群眾號召全民自首

2014-04-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參加反服貿學運群眾昨日在律師陪同下到警局說明占立法院議場狀况,并告知會通過網絡號召「全民自首」。台北市警察局表示,4人自首,其中2人是收到通知單。另外,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原本「代位求償」立院修繕費,但遭學生團體婉拒。

  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講師朱政騏昨日上午由多名聲援人士陪同至中正一分局說明318占領立院狀况,并由律師周武榮等3名律師陪同。朱政騏發出的新聞稿表示,警方原本要傳喚劉敬文到案說明,并把他列為占領立法院議場首謀,但許多學生或是群眾都有參與運動,并扮演不同角色,因此願意一起承擔,并無所謂首謀,將在網絡號召「全民自首」,呼吁民眾參與。

  林飛帆:已做好面對司法準備

  委任律師周武榮說,占領立院議場是軟性抵抗,運動表達日前兩岸政策和立法運作體制不服從行動,但并非針對全部體制,呼吁警方認為曾占領立院的民眾,都應列為共犯偵辦,不能選擇性「斬首示警」。

  據了解,前往分局「自首」的共有4人,其中只有一名是被通知到案,警方受理辦案人基本資料填表后,就由偵查隊制作筆錄。警方說,若民眾謊報,可能觸及使公務員登載不實、偽造署押、誣告等罪嫌,會依法函送地檢署偵辦。另外,警方預計21日約談涉案學生林飛帆等人,林臉書回應,面對司法追訴,「心里早已有所準備」。

  許勝雄伸援手反被酸

  而據立法院長王金平昨日公布,學運損壞議場及院區設施所需維修的項目與款項總計有8項、285萬元新台幣左右,王金平表示,這是精細估算的結果,維修經費來源,在朝野黨團協商鼓掌一致通過,由善心人士、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來支付。至於提告部分,既已有人代位求償,就沒有提告的問題,應該不會向學生提告。

  許勝雄指出,社會大眾對學運雖有不同見解,但全民都在同一條船上,台灣實在沒有條件及時間持續原地踏步,未來還要面臨更多的挑戰和考驗;台灣最大競爭對手韓國,正全員出動塑造一個好形象,台灣不能再持續撕裂,應卷起袖子往前走。

  不過,學生團體謝絕許勝雄的好意,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表示,民眾先前捐助此次運動的結餘款已足以支付此一款項。他指出,許勝雄「代位求償」日后可能滋生無謂糾紛,不能真正解決問題。

  而且,工總多次施壓要求立院盡速通過服貿協議,這正是造成先前黑箱服貿粗暴闖關的原因之一,而工總多次反對調漲基本工資,也是青年貧窮化的原因,就理念上實在無法接受許勝雄的「好意」。

[责任编辑:徐明軒]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