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商报社长图文直播李源潮与港传媒团见面会

2014-04-24
来源:香港商報駐京記者木子

会见现场。

李源潮与港传媒团谈笑风生。

李源潮(右)与香港商报社长黄扬略(左)握手。

蔡名照(左)與李祖澤(右)握手  

  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率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蔡名照、副主任徐泽在京會見了香港傳媒高層訪京團一行。李源潮肯定了香港传媒三会的作用和香港记者的敬业精神,并就十八大以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香港政改等问题作了回答。李源潮谈到,十八大以来,形势很好。今年经济开局平稳,三产的增加值大增,产业结构趋于进一步合理。但发展的环境比较复杂。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是主线。反腐倡廉方面,强调老虎苍蝇一起打,强调一手反腐,一手防腐。主要是把权力关进法制的笼子。反腐当然有阻力。但阻力挡不住中央的意志,挡不住党心民心!

  李源潮谈到对香港的期望。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施是比较好的。香港在国际上是有独特竞争力的。香港背靠祖国内地大市场,是世界大工厂的门户,香港有规范环境和高素质人才,香港是世界自由港。竞争力是有的。但任何竞争力必须靠自身不断改革创新来保持和发展。至于香港与内地交往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李副主席说,祖国发展强大是香港的发展机遇,香港是祖国内地对外开放与发展的窗口,唇齿相依。近来出现的一些磕磕碰碰,是发展中的正常现象。就像乡下农田放水灌溉,水少了旱,水多了涝,需要不断调试,不必大惊小怪。

  李源潮说,政改问题,主要是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普选问题,中央态度一贯十分明确的:必须在基本法基础上,循序渐进实行民主,依法依规进行普选,行政长官必须爱国爱港,政改必须有利于香港民生。李说,民主必须在法制轨道上进行,任何选举都必须依法有据进行。依法有据,是现代民主的规律,而香港的行政长官选举,只有基本法和全国人大相关规定是法律依据。离开了这一依据,很可能耽误了行政长官选举,甚至可能搞乱香港。

    蔡名照在與訪京團交流時表示,希望香港媒體深化與內地同行的交流合作,努力增進香港與內地民眾的相互理解,促進兩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蔡名照向訪京團介紹了內地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希望香港媒體深入了解國家發展變化,全面客觀準確報道內地情況,為共同建設中華民族美好家園傳遞正能量。

  他表示,國務院新聞辦將一如既往地為香港媒體提供採訪便利。希望兩地媒體多開展聯合採訪,共同組織有影響的活動,在節目和稿件等方面互通有無,深化交流合作。

  蔡名照說,內地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正在深度融合發展,為傳媒事業發展注入強大活力。希望香港媒體和內地同行相互借鑒,共同探索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之路。

  訪京團由香港報業公會會長李祖澤任團長,成員包括本報在內的香港主要報紙、電視台和電台等20多家媒體的負責人。訪京團於23日抵京,將進行為期3天的考察和訪問。香港商報駐京記者木子

  李源潮会见香港传媒高层访京团

  中新社北京4月24日电  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香港传媒高层访京团全体成员,谈到香港政改时强调,香港2017年特区行政长官普选要“循序渐进发展民主,依法有据实现普选,行政长官爱国爱港,有利香港繁荣稳定”。

  在介绍国家发展情况时,李源潮说,当前国家经济开局平稳,总体良好,但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中央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努力保持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势头。“我们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这需要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奋斗。”

  李源潮指出,香港回归祖国近17年来,“一国两制”方针得到全面贯彻,香港总体上保持了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扩大面向港澳台的开放合作,给香港带来了有含金量的新机遇。

  李源潮指,香港发展面临的挑战也不少。中央对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会继续坚定支持。香港的发展从根本上来说还是靠特区政府引领香港市民创业创新创优,创造香港新的国际竞争力和发展优势,需要各界从香港社会整体利益出发,齐心协力共同奋斗。

  关於两地关系,李源潮表示,香港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祖国发展是香港发展的广阔机遇,香港是内地对外开放、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两地深化交流、加强合作,就能携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现在两地往来中有些磕磕碰碰,这是快速发展中的常见现象。”他说,要尊重两地差异,求同存异,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中央将会继续采取措施,促使两地交流合作更加顺畅,更好造福两地民众。

  就香港政改问题,李源潮表示,中央的立场和态度是明确的。习近平主席提出,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人士按照基本法规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务实讨论,凝聚共识,为顺利实现行政长官普选打下基础。张德江委员长进一步阐明了中央的原则立场:中央坚定不移地支持香港根据基本法循序渐进地发展民主,同时行政长官普选制度要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符合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规定,行政长官必须符合爱国爱港的标准。

  李源潮说,在“一国两制”的大格局下,中央关於香港政改的方针有四层意思:一是循序渐进发展民主,二是依法有据实现普选,三是行政长官爱国爱港,四是有利香港繁荣稳定。

  李源潮说,现代民主必须在法治轨道上进行。任何形式的普选都必须依法有据,依法有据才能保证选举前的共识、选举中的秩序和选举结果的公认。现在,香港行政长官普选制度的法律依据祗有基本法规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因此,香港政改祗能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决定的基础上来谋划、设计和进行。目前香港的政改咨询期将要结束,希望香港社会各界从维护香港整体利益和促进香港民主发展的大局出发,继续务实讨论,广泛凝聚共识,为顺利实现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目标共同努力。

  李源潮还表示,香港媒体以往在促进香港顺利回归、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香港传媒从国家和香港整体利益出发,以客观、公正、持平、理性的声音,引导香港社会抓住国家改革发展新机遇,为维护“一国两制”、保持香港繁荣稳定作贡献。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