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死者家屬滿意解決方案:感謝各方幫助

2014-04-24
来源:

受害者和家属展示菲律宾政府警察总长签署的道歉信。中通社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縈繞受害者家屬、生還者、港人心中多時的馬尼拉人質事件,昨日終於畫上句號!昨日下午,受害者家屬及生還者跟港、菲政府代表開會。殉職領隊謝廷駿的兄長謝志堅表示,事件總算告一段落,感謝市民、傳媒、中央、特區政府的幫助,希望死者安息,傷者走出傷痛。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認為事件至此已是終極結果,希望事件可完結。協助家屬的民主黨涂謹申亦形容賠償合理,可以接受。

  感謝中央及特區政府協助

  人質事件中殉職領隊謝廷駿的兄長謝志堅、其弟謝志恆、生還者易小玲及李瑩銓等人,昨日參與港、菲就此進行的會議。謝志堅會后跟傳媒見面,衷心感謝香港市民及傳媒,在過去3年零8個月,陪伴他們走這條路;他也十分感謝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協助。

  謝志堅形容,事件總算告一段落,事件中的各位受害人得到合理的賠償,菲方亦承諾采取措施懲處失職官員,改善旅客安全措施;他希望事件至今,死者可以得以安息,傷者盡快走出傷痛。他發言期間,曾多次哽咽。

  謝志堅:有提apologize字眼

  謝志堅稱,在昨日的會面上,曾向菲方表示人質事件并非單一事件,不是單單閉門處理可了事;他指出,3年前無數港人看到電視直播,深深地受到事件影響,要求菲方面對全港市民,給他們一個合理交代;他稱昨日菲律賓內閣部長及馬尼拉市長,對死者家屬及傷者道歉,有提及「apologize」及「sorry」的字眼。

  謝志堅又說,特區政府一直有同菲律賓政府,爭辯道歉的字眼,而今次聲明中的「most sorrowful regret」一般認為只是譯作「遺憾」。惟他稱不希望在爭取公義的同時,因為制裁而影響其他人,亦不應因為一個字眼而否定方案,制造另一不公義。

  未必最圓滿不希望再糾纏

  他強調,雖然現今的方案未必是最圓滿方案,但他們經過3年多的爭取,不希望再糾纏下去,所以最終接受。他及其他與會者,亦有向記者展示馬尼拉市政府及菲律賓警察總長給予他們的信件。

  前保安局局長、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說,菲律賓就馬尼拉人質事件致歉,相信已經是港府與菲律賓政府磋商的終極結果,即時再加大對菲律賓制裁,亦不會爭取到更好,希望事件能夠完結。

  葉劉:是磋商的終極結果

  她稱今次菲律賓的致歉已代表了政府與人民,亦用了等同道歉的字眼,既有賠償金,交代了如何懲罰涉事的菲律賓警察,如果受害者家屬接受和解方案,應將事件完結。

  葉劉又說,已經有較全面的和解方案,認同特區政府可以解除對菲律賓的黑色旅游警告,改為黃色。

  協助事件受害者家屬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則稱,由於港、菲有關人員簽了保密協議,不便透露賠償金額,個別人士亦有不同,但強調金額是參照香港普通法傷亡賠償計算,認為金額合理,亦可以接受。

  內閣部長特意問候易小玲

  尽管有人質事件死傷者家屬昨日對事件終畫上句號或有微言,但據本報獲悉,在菲律賓官員與家屬會面時,家屬們對菲方代表展現的誠意,都相當受落。代表菲律賓政府的內閣部長阿爾門德斯在逐一與家屬代表握手時,更特別向女傷者易小玲表達了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的問候,眾人都感動不已。

  會面后有家屬代表向在場的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及特首辦主任邱騰華反映,感受到菲方對家屬們提出的4項要求作出了整體的回應,對事件終獲圓滿解決感到恩惠及釋懷。


[责任编辑:陳明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