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菲政府将就人质事件赔偿2000万港元

2014-04-24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下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行政长官办公室与到访的菲律宾内阁部长阿尔门德拉斯和马尼拉市长埃斯特拉达进行磋商后,香港特区政府及菲律宾政府就马尼拉人质事件在香港发表联合公告。在联合公告中,菲律宾政府对事件受害者及家属正式致歉,并公布对涉事人员的惩处措施以及保障旅客安全的改善措施。

  解决方案

  1道歉

  马尼拉每年设祈祷日

  菲律宾政府向受害者及家属致以最悲痛的歉意和至诚的慰问,并对他们蒙受的痛苦表达最诚挚的哀悼。菲律宾国家警察总长已就此致函所有受害者或其家属。

  昨天,马尼拉市长埃斯特拉达在会见记者时表示,此次是代表菲律宾政府内阁道歉,事件在马尼拉市发生,市长负责指挥警方,因此可由市长来道歉。马尼拉市还通过决议,指定每年8月23日及中国农历7月14日为事件中亡灵的祈祷日。

  2赔偿

  总额超2000万港元

  菲律宾人民为体现对港人的伤痛感同身受,以及弥补事件中受害者及其家属的损失,将会向受害者或其家属致以额外的慰问金,以表达最诚挚的关怀。

  埃斯特拉达透露,受害者或其家属所获的赔偿总金额超过2000万港元。

  协助家属的特区立法会议员涂谨申说,不便透露赔偿金额的具体情况,但金额是参照香港普通法伤亡赔偿计算,他认为是可以接受的。

  3追责

  菲惩处10名涉事人员

  菲律宾政府已向香港特区政府保证,正采取措施追究须负责的人员,并尽早完成余下的程序。

  联合公告附件一公布了菲律宾政府对10名涉事人员已经采取的惩处措施。其中,人质事件中现场指挥官马尼拉警察总警司马格蒂贝已经被勒令退休并被处以降职一级的处分。现场总谈判专家、马尼拉警察警司耶夫拉被裁定严重不称职,被处以降职一级的处分。现场处置突击队指挥官马尼拉警察总督察帕斯夸尔被裁定严重不称职,未能圆满履行他作为突击队指挥官的职责,被判处降职一级。马尼拉警察首长圣地亚哥被裁定疏忽职守,被停职11天。

  4安保

  旅游警察保景区安全

  菲律宾政府已向香港特区政府保证会致力避免同类事件再次发生。菲律宾政府已实施一系列措施,保障访菲旅客的福祉及安全。联合公告附件二公布了菲律宾政府对旅客安全的改进措施,包括成立由旅游警察组成的特别队伍,加强旅客及全国各旅游景区的安全。

  2010年8月23日,一辆载有20多名香港游客的大巴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市中心遭劫持。在菲警方当晚实施的突击解救行动中,有8名香港游客死亡,另有7人受伤。

  事件发生后的3年多时间内,菲律宾政府一直拒绝就此事进行道歉。

  自去年10月在印尼与菲律宾总统会谈后,香港特区政府一直与菲律宾政府磋商,就马尼拉人质事件的受害者和家属提出的四项诉求,即要求菲律宾政府就事件道歉、赔偿、惩处和保障旅客安全,寻求双方都能够接受的解决方案。

  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

  香港撤销对菲律宾制裁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昨天宣布,香港与菲律宾政府就马尼拉人质事件达成共识,特区政府从即日起撤销对菲律宾实施的制裁,同时将菲律宾的旅游警示级别由黑色调至黄色。

  梁振英当日下午在行政长官办公室与到访的菲律宾内阁部长阿尔门德拉斯和马尼拉市长埃斯特拉达进行磋商后,特区政府和菲律宾政府发表联合公告,菲律宾政府向受害者及家属致以最悲痛的歉意和至诚的慰问,并对他们蒙受的痛苦表达最诚挚的哀悼。

  梁振英表示,人质事件得以解决,特区政府感谢国家领导人和外交部的关心和支持,感谢受害者及家属对特区政府的信任和配合。随着事件的解决,香港和菲律宾之间的关系即将恢复正常。即日起,特区政府取消对菲律宾的制裁,同时解除对菲律宾实施的黑色外游警示,恢复到人质事件发生前的黄色外游警示级别。

  受害者和家属称可接受

  昨天,菲律宾方面在联合公告中对四项诉求均作出回应,菲方代表当面向人质事件受害者和家属代表作详细讲解。受害者和家属代表同意接受菲律宾政府对四项诉求的回应。

  人质事件中殉职领队谢廷骏的哥哥谢志坚表示,感谢中央、特区政府、香港市民及传媒,在过去3年8个月对死者家属及伤者提供的协助。他表示,人质事件已告一段落。

  谢志坚说,菲律宾内阁部长在会上向家属道歉,8名死者和3名重伤者及其他受影响的人士得到合理赔偿,而菲方亦指之前的调查报告中,有关官员会受惩处,也有措施改善旅游安全。既然对方已说出道歉,又回应了家属四项诉求,家属应该接受。

  另一名人质事件中的受伤者易小玲表示,接受菲律宾政府道歉,因事件已经拖延太久,她不想再纠缠。


[责任编辑:鄭嬋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