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

形体戏剧《水生》走俏西方戏剧节

2014-04-2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潘宁

《水生》演出现场

  受法国伊西莱穆利诺市第5届“文化之窗”艺术节之邀,三拓旗剧团的形体戏剧《水生》于4月4日在法国音乐学院多功能剧院上演,伊西莱穆利诺市副市长阿兰·莱维和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文化参赞李少平出席观看。该剧演出效果热烈,受到现场观众的广泛赞誉。三拓旗剧团于4月5日在伊西莱穆利诺市多媒体中心配合举办的一场关于傩剧文化的讲座亦很受欢迎,有关傩剧在中国的起源和发展现状的介绍引起观众的极大兴趣。

  《水生》改编自蒲松龄《聊斋志异》之《王六郎》。2012年,该剧参加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OFF单元,在与来自世界各地近千个剧团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得戏剧节组委会、业界人士和戏剧爱好者的一致好评,《普罗旺斯大区报》给予其四星的最高分,青年戏剧导演率领的三拓旗剧团也以其独特的形体舞台剧形式获得西方戏剧界广泛关注。2013年,三拓旗剧团在阿维尼翁舞蹈节、阿维尼翁戏剧节、爱丁堡艺术节和伦敦艺术季的舞台上频频亮相。据了解,参加过伊西莱穆利诺市第5届“文化之窗”艺术节之后,该团还将于今年7月携新剧三赴阿维尼翁戏剧节,为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活动再添精彩一笔。

  三拓旗剧团成立于1996年,是一个以艺术青年为创作主体的实践型剧团。其所创作表演的《水生》,之所以在西方各大艺术节上受到如此厚爱,得益于该剧用西方观众易于理解的形体语言成功讲述了一个以“阴阳”“轮回”为核心价值观的中国传统故事。该剧从音乐编排、舞蹈语汇到叙事方式,无一不蕴含着浓浓的中国味道。傩剧面具、绸扇、灯笼等中国元素的出现,并非意在哗众取宠,而是与故事内核紧密融合,恰如其分地凸显了戏剧的张力,巧妙地推进了剧情的发展,表现出导演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敬意和对戏剧语汇充满智慧的把控力。就现场效果来看,没有对话和台词、看不到脸部表情的表演方式对演员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而6名演员表演老到、功力深厚,表演亦正亦谑、游刃有余,将一个“鬼亦有情”的《聊斋》故事和“轮回往生”的中国哲理表现得张弛有度,为观众留下很大的回味空间。

  此外,数次参加国外艺术节庆活动的经验,也让剧团在剧目内容、观众喜好、宣传模式的选择方面驾轻就熟。2012年参加阿维尼翁戏剧节时,《水生》的宣传海报和节目单就凭借浓郁的东方特色和傩文化本身的神秘感在众多戏剧海报中脱颖而出,亦凭借其出色的表演积累了一定的口碑和观众群。

[责任编辑:徐明軒]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