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禮賢下士」在誇誰?

2014-04-24
来源:香港商报

  《聘龐圖》的作者是明代宣德年間的宮廷畫師倪端,字仲正,他長於道釋人物,兼工花卉。

  該圖描繪的是三國時期「禮賢下士」的歷史題材,在畫面上展現荊州刺史劉表親自到山林拜會隱士龐德公,邀請他出山為自己效勞的故事情節。

  龐德公是名士龐統的叔父,與當時隱居襄陽的徐庶、司馬徽、諸葛亮交誼篤厚,諸葛亮以師禮待龐德公,每次造訪,均拜於床下。荊州刺史劉表數次請龐德公進府,皆不就。劉表問他不肯官祿,后世何以留子孫,他回答說:世人留給子孫的是貪圖享樂、好逸惡勞的壞習慣,我留給子孫的是耕讀傳家、過安居樂業的生活,所留不同罷了。劉表聞言只得叹息而去。龐德公一直隱居於襄陽鹿門山,采藥以終。

  畫面上著重刻畫了劉表誠摯謙恭的態度,從而突出了統治者招聘訪賢的主題。作品與其說是赞頌歷史人物,不如說是在表彰當朝君王的德政,這是明代宮廷畫的共同特點。

[责任编辑:徐明軒]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