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6

人民幣若入SDR 股市必突破

2015-11-26
来源:香港商報

  來周,筆者認為金融市場的焦點可能從對美聯儲加息的憂慮,轉到IMF宣布人民幣成功加入SDR。如果人民幣成功加入SDR,股市或將突破。

  股票差價理論或趨一致

  在過去,同一間公司在A股和H股的股票往往不同價,這種股價差距折讓率從20%到80%左右都有。如果人民幣要加入SDR,則意味著它滿足在資本項目可自由兌換的條件,亦即機構投資者可以不受額度限制交易香港股票,那麼以上所述股票差價理論上將趨於一致。對股票市場而言,如果人民幣加入SDR,環球基金經理和投資者可能需要重新配置其投資組合,增持A股或H股,減持其他國家貨幣的股票,利淡歐美股市。另一方面,A股已經炒賣SDR消息一段時間,升了一波行情,成功加入SDR后,好消息可能會觸發A股獲利回吐。此外,還應關注如果成功入「籃」,會否引發股市連鎖反應,并通過歐美股市、A股、H股次第展現。

  來周候位入市造好

  對於投資者來說,可能會有新機遇。過去一周,港股仍受制於日線圖上7月21日頂部延伸下降軌阻力(約在22800),重要支持則在9月29日浪底延伸上升軌(約在22300),相信未來一周港股已屆突破時刻!投資者可待突破上述阻力才候位入市造好。附表股份是H股對A股的折讓百分比,投資者宜多加留意,兩地同股不同價的股票會否因此收窄過去的差價。同時,國際貿易匯率波動風險及貨幣轉換費用將同步降低。這些都將為投資者帶來新機遇。長遠而言,人民幣加入SDR對中國基本市場的發展、人民幣國際化、融資成本及A股長遠發展都是利好的。

  香港永裕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證監會4、5、6、9類持牌史理生(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