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2

人民幣納SDR 港股提振謀反撲

2015-12-03
来源:香港商報

  上周大市有心造淡,港股跌足五日,且成交續積弱,上周主板日均成交只錄得649.6億元。市場投資者觀望12月初多項經濟數據公布,加上擔心美國加息,及IMF公布人民幣納入SDR籃子之前,大市亦氣氛審慎,至上周五的「理單日」,結算日港股恒指續跌420點更跌穿五十天線。

  上周,港股累跌686點,收報22068點;國指則更弱,累跌446點,收報9855點。A場方面,上周五的擎天一浪掃去了先前積聚的荷葉凝珠,上周五終一口氣連破3600及3500點兩關口,令滬綜指上周累跌5.35%,收於3436點;滬深300指數上周亦更跌5.76%,神創板不復神勇,更再成重災區,頓成重創板,惟一天的急跌并不代表慢牛市已告終。

  中國的改革努力終獲肯定,人民幣在國際貨幣平臺終於成功「入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表示正式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一籃子貨幣名單,決議將於2016年10月1日生效,人民幣於SDR的比重為10.92%。實際上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等於確認人民幣已逐漸發展成一隻儲備貨幣,有助人民幣國際化跨前一大步。SDR心願終達成,亦將引領改革走進新的一頁。

  價值買入中國電力

  國家發改委及能源局正式公布6大電力體制改革配套文件,其中包括逐步擴大輸配電價改革試點範圍,將組建相對獨立的電力交易機構;將建立優先購電、優先發電制度;符合市場準入條件的電力用戶可直接與發電公司交易等,政策有利中國電力公司健康發展。

  中國電力(2380)上半年主要收入9623百萬人民幣,其他收入193百萬,EBIT為4578百萬(EBIT利潤率47.6%),去年3334百萬。實際股東應占溢利按年增加17.5%至1901百萬元,每股資產凈值約為人民幣3.77元。總發電量29419054兆瓦時,權益裝機容量達到15592.1兆瓦。手頭現金約為40億,債項凈額/股東權益下降至151%較為健康的水準。中國電力市盈率約6.29倍,市帳率0.93倍;ROE約16.5%,ROA約4.5%,兩者較同業優勝。因預期盈利增長亦強勁,市盈增長率(PEG)預期為0.45,股價從5.5元水平滑下,令估值在現水平更顯得吸引。

  證星國際證券副總裁 孫瀚斌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