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5

原油供求明年有望平衡

2015-12-09
来源:香港商报

   習近平主席外訪馬不停蹄,早前赴法國出席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活動,其后對非洲諸國進行國事訪問,并在約翰尼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大家關注的是中國未來的能源政策。

 
  昨日筆者出席了上市公司陽光油砂的發布會,企業昨日正式宣布位於加拿大阿爾伯塔省的產油項目成功出油。會前會后筆者亦有與企業管理層相互交流意見,對十三五政策、價格改革、來年資源價格趨勢展望一番。
 
  陽光油砂項目成功出油
 
  2015年的中國經濟「年終大考」正處於最后沖刺的階段,無可置疑將成為即將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討論內容。不過,更重要的是會議再將審視「十三五」之開局,難免觸及十三五新能源及傳統能源相關的經濟政策,對投資市場的影響不容忽視。
 
  過去一年,原油價格一直籠罩在產量過剩的陰影之下,一直處於調整的勢態,無論是巴黎恐怖襲擊還是俄羅斯墜機事件,都只帶來短暫的反彈,改變不了下跌的趨勢,大家都將希望寄託於OPEC會議,希望通過合力減產來提升原油價格,但是到目前始終尚未成事。
 
  十三五能源政策影響不容忽視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預計全球原油市場在2016年將繼續處在供應過剩的狀態中,油價的回升有可能被進一步推遲。早前,美國原油庫存量達到4.87億桶,超過了五年均值達1.18億桶。若美國的原油鑽井數繼續增加,產量則難以下降。不過根據IEA預計明年美國原油產量將會下降60萬桶,而隨著需求增加,明年原油市場最終將重新平衡。
 
  資深投資銀行家溫天納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