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6

透视国企改革与股价关系

2015-12-11
来源:香港商报

   上海电气(2727)、中国中冶(1618)於本周初分别公布集团重组的详情,可惜两股份复牌后股价表现令人失望,令市场对国企改革的憧憬有所冷却。

  国企改革未必利好股价

  上海电气的重组计划是与母公司互换资产,集团将出售亏损的上海重型机器厂100%予母公司,而母公司则出售柴油发动机燃油泵及用於电力、冶金、煤矿等行业的工业风机,由於这些业务目前受相关产业欠佳的影响,因此,注入资产亦难以对股价有支持。

  中冶集团的改组计划是将集团并入中国五矿,并成为中国五矿的附属公司,虽然未来业务将包括金属及矿产上、下游业务的综合性企业,但管理及架构上的改变,令其过往由集团本身作决策,改为以中国五矿作主导,而中国五矿以后规模更为庞大,未来在管理上面对的考验将更大,因此对中冶能否带来益处,实际视乎中国五矿的决策及管理。

  由於上述改组分别属於资产互换,以及整体上市,反映中央政府目前对国企改革仍在采用不同模式,因此,难以将国企改革均视为对股价有刺激。

  市场焦点中海中远

  市场目前焦点是中海集团及中远集团的改组方案内容,若又是合并成为一大集团,则要视乎股份互换条款,但笔者认为两大集团整体上市非一年半载可发挥真正效益,而股价亦难有太大表现。当然,由於股份於8月8日起停牌,期间恒指及H股指数分别下跌近12%及16%,因此,若改组条款一般,股价也会因应过去三个月大市跌幅而下跌。友达资产管理董事熊丽萍

  (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