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俄艦開火示警土漁船

2015-12-15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香港商報網訊】俄羅斯國防部13日發布公告說,為避免兩船相撞,俄一艘護衛艦當天在愛琴海北部海域向一艘土耳其漁船開火示警。事件令本已劍拔弩張的俄土關系火上澆油。

  俄指開火純屬被迫

  公告稱,莫斯科時間13日上午,俄「機敏」號護衛艦在愛琴海北部距希臘利姆諾斯島22公里海域值勤時發現,距艦體右舷約1000米處有一艘土耳其拖網漁船正向該艦靠近。俄護衛艦船員多次嘗試同漁船建立無線電聯繫,并用信號燈和信號彈向漁船示警,但土漁船一概未予回應。當漁船行至距護衛艦約600米處時,為避免發生沖撞,俄護衛艦在保證不傷及漁船情況下朝漁船前進方向進行射擊。隨后,土漁船立刻調轉方向駛離。土漁船由始至終都沒有和俄護衛艦聯繫。

  而俄國防部在愛琴海事件發生后已對土耳其武官作出強硬表示,稱土方對在執行打擊敘利亞境內國際恐怖主義的俄軍艦的魯莽行動將可能導致致命后果。

  土漁民稱未聞警告性槍聲

  然而,涉事漁船船主穆扎夫費爾稱,船員并未聽到任何來自俄方船隻的警告性槍聲,并從未危險地靠近俄方船隻。據CNN報道,穆扎夫費爾說:「船員并未靠近距離俄護衛艦1.8公里以內的範圍,船隻本身一直未動。無人向我們射擊,即使有,漁民們也沒聽到。」他還稱,監視攝像機拍攝的圖像和其他數據都已被交給土耳其海岸警衛隊司令部。

  而這起事件勢必會令已經非常緊張的俄土關系遭遇火上澆油式的刺激。之前,俄羅斯和土耳其在幫助敘利亞處理反恐問題上有著尖銳矛盾,這一矛盾在上月俄方蘇24轟炸機遭土耳其擊落之后達到了空前的地步。俄總統普京此前稱土方的行為實在俄背后捅一刀,并因而旋即對土實施全面制裁。

  另據俄《觀點報》稱,12日有4000多名伊拉克人走上巴格達街頭示威,抗議土耳其軍隊進入該國北部地區。莫斯科強調,支持伊拉克主權和領土完整。

  土外長向俄釋「積極信號」

  而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12日與俄議會上院主席馬特維延科會面,被認為是土政府在俄土關系危機中釋放「積極信號」。在羅馬舉行的利比亞問題會議間隙,恰武什奧盧向馬特維延科稱,土方的立場是,緩解緊張局勢,解決雙邊關系和國際法涉及的所有問題。他又對蘇24戰機被擊落事件表遺憾。

  此外,俄減少核危險中心負責人雷日科夫近日稱,在《開放天空條約》框架下,俄觀察員將於當地時間14日至18日乘偵察機對土耳其領空進行觀察飛行。1992年,《開放天空條約》由歐安組織27個成員國在芬蘭簽署,該條約旨在加強締約國間理解互信。

  土耳其船只阻礙運輸 俄黑海導彈艇強迫其改航

  鳳凰資訊消息,據俄羅斯媒體報道,黑海石油天然氣公司發布消息稱,黑海艦隊的導彈艇強迫此前阻礙鉆井機運輸的土耳其船只改變航向。

  黑海油氣公司未確切指出事件發生的時間,解釋稱:“鉆井設備運輸船隊途中遭遇一艘掛有土耳其國旗的商船。該船違反國際船只海上沖突預警規定,未給垂直方向駛來的船隊讓路,且試圖阻擋其去路,蓄意導致事故發生。土耳其船長未與船隊取得無線電聯系。”

  據公司消息,俄聯邦安全局邊防局護衛艇和黑海艦隊導彈艇“迫使土耳其船只改變航線,朝不影響運輸船隊的方向駛去”,幫助消除了“誤會”。

  鑒于復雜的國際形勢以及黑海油氣公司可能喪失重要資產的風險,公司將兩套鉆井設備從敖德薩氣田(位于黑海西北大陸架距克里米亞海岸150公里處)運往俄羅斯海域。

  兩套設備目前均已位于俄羅斯海域。

  俄羅斯將對土耳其進行觀察飛行

  據新華社電 俄羅斯減少核危險中心主任謝爾蓋·雷日科夫說,在《開放天空條約》框架下,俄羅斯觀察員將于本月14日至18日乘安-30B偵察機對土耳其領空進行觀察飛行。

  俄羅斯“衛星”新聞通訊社網站報道,雷日科夫說:“這次觀察飛行自12月14日開始,持續至18日。偵察機從(土耳其東部)埃爾祖魯姆機場起飛,最大飛行距離1500公里。”按照他的說法,俄方偵察機將沿著與土方商定的路線飛行,土方專家也將乘坐偵察機以監督觀察設備的使用情況以及條約相關規定的履行情況。

  歐安組織27個成員國1992年簽署《開放天空條約》,旨在加強相互理解和信任。俄羅斯于2001年5月批準這一條約。上月24日,土耳其擊落一架俄羅斯戰機,引發兩國自“冷戰”以來最嚴重危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