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6

京東金融投資數庫 欲打造大數據產業鏈閉環

2016-01-13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每經記者 朱丹丹

  大數據儼然已成為互聯網巨頭爭相布局之戰略“高地”。

  繼投資了ZestFinance、聚合數據之后,京東金融昨日(1月12日)又宣布投資基于機器學習算法的大數據量化分析公司——數庫,雙方將在金融產業大數據領域展開深入合作,為構建京東金融生態體系提供底層支持。

  “隨著在科技風控及大數據領域的不斷開拓,京東金融的金融生態日漸完整。”京東金融方面人士分析指出。

  易觀智庫高級分析師任偉巍也表示,未來大數據產業日趨成熟,熱點迅速分散。同時,大數據交易將帶動生態體系進一步完善。此外,大數據方案將向更多垂直化領域的拓展等。

  京東已多次投資相關公司

  據介紹,數庫是一家國內金融產業大數據服務公司。

  此次達成戰略合作后,數庫將為京東金融旗下的京東錢包APP、京東金融APP等產品提供資訊和數據支持,打造面向廣大投資者和基金、券商等金融機構的智能理財應用,提供更加豐富的指數化投資產品,為投資者和機構提供更為科技化的、策略型的解決方案。

  “將會充分利用數庫積累的經驗和數據標準,幫助京東金融在內部產品和品類之間建立多維數據關聯,并生成極具特色的產品指數,實現大數據的應用價值。”京東金融方面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6月,京東就投資了美國一家基于機器學習算法的大數據分析公司——ZestFinance,雙方宣布成立名為JD-ZestFinanceGaia的合資公司;11月,京東與聚合數據聯合宣布,將在風控、支付、消費金融、眾創生態圈等多領域進行縱深合作。

  “互聯網化使每家公司都成為可識別、可記錄、可優化的大數據公司。京東就是其中典型代表,由于多年的業務運轉,其自身的各類數據已經能夠支撐其完整的業務閉環,支持其拓展更多電商之外的衍生業務。”任偉巍分析指出,和多家大數據公司合作,除了支撐其多元化大數據的應用外,還可通過不同公司的不同算法,實現對同一信用數據的驗證,以保證數據的精準性、可靠性。

  一位業內人士也分析表示,大數據公司基本有三種類型:數據收集公司、數據模型分析公司、數據應用公司。可以看出,京東金融的投資都是圍繞著這幾個方面進行的。不同于傳統的互聯網金融公司,風控、賬戶和連接是京東金融的三大基本功,并在此基礎上發展場景、產品、運營和科技等四大競爭力。可以看出,大數據和場景連接成京東金融投資重點。

  大數據市場或持續高速增長

  記者注意到,根據此前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的《2015年中國大數據發展調查報告》顯示,2015年中國大數據市場規模大概為115.9億元,預計2016~2018年中國大數據市場規模還將維持40%左右的高速增長。

  任偉巍分析指出,2016年,由于企業各業務方向積累的歷史數據進一步豐富,帶動大數據解決方案不斷升級,產業鏈將會進一步完善。

  同時,隨著國內不同行業對大數據應用意識的不斷提高,以垂直行業和垂直應用領域為代表的大數據創新方案將獲得不斷拓展。在行業方面,包括金融、電信、零售、汽車等領域將是拓展的重點方向。

  與此同時,記者注意到,一直以來大數據都是互聯網巨頭布局的重點領域之一。

  比如,螞蟻金服大數據智能應用已經從支付擴展到金融的全鏈條;京東金融通過自身數據的積累以及對外連接,大數據戰略也清晰可見,金融生態日漸完整;百度也依托搜索引擎,打下了大數據積累的根基。

  “金融大數據在中國現有各類線下金融機構和個人用戶中的滲透率正在快速提升,未來仍將處于快速發展階段,而線上用戶的應用正處于市場初期,各類新業務模式在不斷探索。”易觀智庫分析指出。

  任偉巍亦進一步表示,在金融行業,大數據應用的方向存在非常顯著的差異。

  任偉巍稱,一方面,各類新興金融大數據方案提供商會匯集宏觀數據、中觀數據、微觀數據以支持自身的技術方案;另一方面,從具體的應用對象來劃分,又存在著面向傳統金融機構、量化交易機構,以及P2P、眾籌等新興機構的不同方向,并且金融機構利用上述精準的分析效果來實現自身針對企業或個人客戶的業務升級。

  值得一提的是,在銀行、證券、保險等傳統金融機構中,除了接受針對本領域的細分化金融大數據服務商的方案外,還會有大量預算用于采購通用大數據方案提供商的方案,例如Teradata、SAP、SAS、Oracle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