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0

外圍企穩 恒指短線延續反彈

2016-01-25
来源:香港商報

  年初至今,全球市場震蕩,市場情緒不穩定。股市大瀉,大宗商品創新低,安全資產如黃金和日圓等受捧。究其根本,這場跌勢還是投資者對於中國乃至全球經濟增速的擔憂所引發,恐懼被不斷放大。

  一起來回顧數據,滬港兩市皆在周內雙雙跌破重要支持位。恒指連續第四周下跌,本周挫440點或2.26%,高見19647,低見18534,均低於前一周水平。內地滬指則結束三周連跌,反彈15點或0.54%,高見3016,低見2844,均低於前一周水平。

  中國GDP創25年新低

  本周初中國GDP資料無疑是關注的焦點,首次破七,放水可期。但疲弱資料基本在預期範圍內,2016年經濟增長形勢仍舊嚴峻,滬港兩市所面臨的壓力依舊大。歐洲數據疲弱,歐央行雖在周四宣布維持利率不變,但德拉吉暗示或進一步放水。這一消息一度令歐洲股市造好,歐元回弱,也給全球市場帶來些許暖意。美聯儲自從去年年底靴子落地后,雖然美國相較而言經濟增速恢復,但無奈全球經濟整體環境疲弱,近期市場大幅動蕩,大宗商品低迷。最新的美CPI等數據不及預期,令投資者不禁開始猜測美聯儲加息進程是否會放慢,關注下周議息決定。

  恒指整體重心向下,走勢疲弱。日線上,恒指在周二和周五反彈,分別升穿5日均線,其餘皆在5日均線之下。周線上,繼續收一陰燭,跌速加快。保歷加通道張口,運行在下軌上方。MACD雙線繼續在零軸下方并一起下行。跌破2013年19430點后,下一個支持位是2012年低點18056點,萬八點支持有力。

  可考慮戰略性建倉

  油價跌勢連連,持續受困於供求不平衡的問題。進入2016年來,下跌加速,已跌逾兩成,一度跌破28美元支持。加上地緣危機升溫,美元乏力,油價終在周四反彈。雖如此,仍在30美元下方,加上市場情緒不穩,基本面未有大改善,我們并不認為油價就此反彈,但的確可以考慮戰略性建倉。

  對於內地股市,外圍走好,它卻走勢偏弱,料在2850至3050點區間震蕩。港股仍受到來自美股和內地股市的雙重打擊,加上自身經濟基本面向淡,自然是受挫纍纍。人民幣貶值風暴剛過,港匯創新低,引發恐慌。我們認為累計了過多跌幅后反彈,如此合理。但也明顯看出其上行動能不足,兩萬關阻力大,還須觀察量能,短線有望延續反彈。不建議投資者過於激進,待趨勢確立后再行動也不遲。半新股在周內一度是占盡風光而暴升,不過隨著大市反彈,加上莊家獲利套現離場,故而周五大幅回吐亦屬正常。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涂國彬markto@wfgold.com(逢周六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