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7

美油企破產增油價難樂觀

2016-02-22
来源:香港商報

  美國石油公司申請破產的數目不斷增加,踏入了2016年,5間能源公司又加入了破產行列。油價短期難以樂觀,當中導致油價下跌的罪魁禍首還要歸結於采油技術突破令產油成本大降。

  著名的投資銀行及基金管理公司Op-penheimer發表了對油公司前景之看法,認為油價可能需要兩年時間才能升回60美元水平,但在此發生之前,美國一半的頁巖油公司應會是破產收場。

  筆者認為此種預測仍是太樂觀,若油價在兩年后能重上50美元,已經是天佑美國了!要認識這個結論,必須要深刻認識今次油價暴跌的前因后果。

  石油競爭對手過多

  油只是一種商品,它也可以與其他能源產品在市場上競爭。煤、核、風力、太陽能等等都是它的競爭者,但以上競爭者的儲存成本較廉宜,風及太陽能更毋須庫存成本,但石油及油氣的儲存比較困難,而且涉及危險性,若有失誤,環境破壞會十分嚴重。

  各類的能源開發技術在過去20年有急劇的提升,其中太陽能發電的薄晶片提升發電效能已超逾一倍,由以往約6%至7%的轉換率提升至現今的約12%至14%,但其發電成本仍是較煤及石油為高。頁巖油的開發技術突破令以往此類能源的開發成本由80美元急降至50美元,這是令美國由2011年前每天產量由550萬桶升至2015年最高的960萬桶之最根本原因。

  采油技術突破讓油價大跌

  一個月前市場傳出OPEC的減產協議(現時是凍產)是5%,亦即是2014年OPEC每天產量3724萬桶其中的186萬桶而已!這數量連美國過去5年增加的一半產量也未有。很多投資者錯誤以為美國石油公司破產數目大增會令美國石油生產量大減。

  2016年1月尾美國的每天產油量仍達921萬桶,減幅比最高峰期只是降了約5%而已。而2015年4月份油價尚在60美元左右時,其日產量亦只是938萬桶而已,美國不屬於油產組織,毋須跟從油產組織之協議,即使油產組織未來能成功的減產5%,筆者也不認為油價能升回60美元之水平!采油技術突破令產油成本大降,才是真真正正令油價不能重返高峰的最重要原因!

  股市雖大波幅

  美經濟表現佳

  美國股市過去兩周大跌大升,除了是油價整體上有溫和回升帶動外,美國的經濟表現向好亦有幫助。上周剛公布的新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跌至27萬3千人,雖然是略高於2015年的下半年,但也是低於十年前的水平。失業率4.9%亦屬於歷史平均的低水平,美國的經濟狀況的確不差。這和上周四三藩市區的聯儲銀行行長John Williams所說的一致:「盡管金融市場近日大起大落,但美國經濟怎樣看來都是蠻好的!」

  恒發金融董事總經理林家亨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終生榮譽會長(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