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7

挾高息抗敵不宜常用

2016-01-18
来源:香港商報

  上周二,中國央行將人民幣離岸之銀行拆息大力挾高至163厘,令沽空人民幣之大鱷們立即平倉離場,人民幣值波動迅速撫平,但A股及港股卻仍然是冉冉下跌。

  人民幣值未來后向是長期趨貶是市場之共識,但每年的平均貶幅應該在3%至4%左右,倘若有跌幅過分之情况出現,中國政府必然會出手干預。一直以來經濟學家對政府是否應該干預股、匯市場爭辯不休,各有各的理據。筆者的見解是若全球的政治及經濟已經統一,就不應該去干預市場了,若是未統一,就應該按自己國家的本身利益行事。

  大鱷舞劍志在沛公

  以廣大的市場參與者而言,很多實業家都傾向支持人民幣匯價要穩定,可容許有波幅但不應過大,以便在簽訂商貿合約時可控制回報風險,而這批支持的人,大部分屬生產商和貿易商,他們的背后涉及逾億萬制造業工人的生計,若貨幣大幅波動,商人寧願暫停做生意,這批工人的家庭收入便受影響。而支持貨幣不干預的人,大都是對匯率市場較有觸覺之人,貨幣波動對他們而言是容易獲利的機遇,他們亦是參與貨幣買賣的活躍投機者。作為一個國家政策的領導者,在決定政策目標之時,究竟是顧及逾億萬工人的生計利益優先?或是那一萬數千個投機者的利益方便優先?顯而易見,前者涉及的國家利益、維穩因素較大。鄧小平說過,黑貓白貓,會捉老鼠的便是好貓!若人民幣過快與國際市場接軌而弄至國內經濟一團糟,干預便是最好的應對。人民幣匯價是需要改革,但毋須操之過急,揠苗助長。

  聲東擊西大鱷善打立體戰

  在現實世界,狙擊貨幣的大鱷們都深明此理,貨幣下跌之心理壓力是他們狙擊成敗之最大關鍵,當人心都認同此一方向之時,政府的干預是徒勞無功的。若把關金融機構制訂政策之高官親屬們也加入貨幣沽空行列,則大鱷們已是穩操勝券。挾高息率擊退沽空者可收一時之效,但不能常用,否則易被反制。大鱷們最大的利益收穫并非在貨幣狙擊,而是狙擊貨幣之前的立體沽空股票、期貨和衍生工具。簡單一句而言,若他們在立體沽空上獲利500億元,另在沽空人民幣上「故意」被挾輸掉100億元,就是他們樂意見到的結果。

  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尾聲之時,海外之大鱷就是用此聲東擊西方法宣揚借了數百億港元去沽空港匯,特區政府用挾高息率去抗衡,而最終股市大瀉,大鱷們雖在沽空港幣上輸了「貴利息」,但在股票市場上,卻賺了數百億元!故高官們在草擬制衡行動之時,宜先洞悉大鱷計謀,才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恒發金融董事總經理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終身名譽會長(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