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7

油價反彈并非見底

2015-12-28
来源:香港商报

 聖誕節長假期前油價略有回升,布蘭特期油及紐約期油均收在37美元之上,3大油股中海油(883)、中石油(857)、中石化(386)股價連續兩日反彈,油股現時值得撈底嗎?油股前景是取決於油價。兩大期油現價雖比2014年高位跌去了六成半,但過去半年石油庫存量未有改善跡象,石油生產國仍未有收縮產油量,在此前提下,油價難言復蘇,有可能跌向30美元。4年前布蘭特期油的價格經常高出紐約期油8至10美元,原因是當時美國油商在提取頁巖油方面有技術性突破,大量美國油商增產下美國方面的供應量大增,由每天產量約700萬桶增至超逾一千萬桶,造成了后來油庫存量高企不下。

 
鑽油臺出勤數不宜推斷油價
 
上星期美國公布的石油鑽井臺出勤數目再度增加,令分析員一度愕然,為何油價低迷下,鑽油臺出勤數目竟然是不跌反升?查實這個現象并非不正常,美國過去4年有很多小型石油開發商加入了頁巖油田之開發,有些地區的開發成本高達70美元,但也有些地區的開發成本低至45美元。低成本的開發區在現時油價37美元水平仍會繼續取油,因為前期的鑽探成本及設備裝置早已支付,現時的營運屬於賺頭蝕尾性質,提取石油的鑽井臺需要定期維修更新,只要石油價格不低於現時的「提取成本」,該類早期已大量投資了基建的石油商仍會繼續提油。故此,現時的低油價只會影響新的項目開發,對舊有的項目影響不大。
 
過去兩個月美國小型石油商之申請破產保護宗數增加,有些小型石油商知道財務進入困境,加快了石油量的提取,因為破產保護令一生效,公司的所有資產及財政資源控制權便落入了破產官的手里。故近期美國鑽油臺的活動量增加,并不反映油價已經見底。該數據自2014年10月份后便一直下降,至今已跌了逾半,現時偶有反彈絕不出奇。決定油價未來升勢的前瞻性數據是石油庫存量,鑽油臺出勤數目是一個滯后數據,不宜用它來推斷油價是否轉勢!
 
恒發金融董事總經理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名譽會長林家亨(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