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創業進入“她時代”女性創業如何以柔克剛?

2016-03-08
来源:羊城晚報

  羊城晚報記者 莫謹榕

  過往搏擊商海創業的主力軍是男性,但在全民創業的浪潮下,一大批女性創業者正以全新的姿態參與到社會變革中,創業正進入“她時代”。羊城晚報自去年年初啟動“創業園”欄目,采訪了大批創業者,其中不乏許多女性。這當中,既有把握互聯網浪潮的新創公司CEO,也有深耕技術的傳統企業掌舵人。她們既是創始人、CEO,也是妻子、母親,她們不僅細心且善于溝通,同時也有著創業者的果敢、決心和毅力。如何在不同角色間轉換,她們有自己的竅門。

  一旦創業就不輕易放棄

  在創業之前,這些女性創業者們中有的是企業高管,有的是核心員工,有的拿著“鐵飯碗”,她們都有著不錯的工作和更多的選擇,但她們都踏上了創業路。正如一份來自阿里巴巴的《互聯網+她時代:女性創業者報告》所總結的那樣,“女性是堅忍不拔的一族”。她們骨子里都有一股倔強和堅強,一旦開始創業就“死磕”到底。

  “我可能天生就是一個創業者。”這是車導師創始人黃彤對自己的注解。和很多半路出家的創業者不同,黃彤說,她從未想過去打工。在十多年的創業生涯中,她做過服裝、安防再轉戰互聯網,24歲那年,她更放下沈陽的一切,來到上千公里外的廣州白手起家。創業途中也經歷過訂單告急、搭檔出走等困難,當問起“是什么讓你一直堅持創業?”時,黃彤思考良久,“其實我并沒有一定要做多大事業,我只是想干好一件事情,并享受其中的過程。”

  與黃彤的經歷截然不同,廣東維中檢測總經理田雪梅將自己的創業契機形容為“稀里糊涂”。在“投入多、收益慢”的環保行業,田雪梅曾經一度發不出工資,公司存續岌岌可危。“為了解決資金問題,我曾經賣掉自己的房子,最終幫助公司渡過難關,這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事情。”田雪梅表示,堅持對于新創企業尤其重要,“我認準一個行業就會全身心投入去做,這種毅力對于中小企業發展非常重要。”

  女性創業可以柔克剛

  阿里巴巴的報告顯示,在全球67個經濟體中,傳統領域的女性創業者僅占女性全部人口的3.6%,傳統企業的女企業家更是屈指可數。然而在互聯網背景下,女性創業者卻能占據“半邊天”。在淘寶交易平臺上,活躍店鋪女性店主占領了50.1%的“地盤兒”,更加注重情感思維和溝通互動,是女性在體驗經濟時代所具備的優勢。

  從普通服務員成長為廣州酒家董事長,林杏綺在去年獲評2015年廣東年度經濟風云榜風云人物。她曾在受訪時回顧自己的拼搏歷程,“記得選我做領班后,一些上了年紀的員工反倒去洗碗洗毛巾搞衛生,他們就不聽我的。我當時沒什么辦法,就是拼命地幫他們做那些粗活,這會感動一些人;同時,我也用我的扣罰權,打擊一小撮最不聽話的,軟硬兼施,這也是女性管理者的優勢。”

  女性是團隊溝通的高手。創業三年、創造估值近1億元的兼職貓聯合創始人甄藹儀認為,女性創業的優勢就在自己。“這是一個看臉的時代,長得好看的女生如果性格好、溝通強,在談項目的時候會比男生更有吸引力。我們剛創業的時候,要四處洽談項目,我們組一個男生跟進一個客戶很久了,一直談不下來。最后我過去,請人家吃飯,跟對方聊天,不僅項目拿下來了,還成為了好朋友。” 甄藹儀說,女性總被和“柔”字掛鉤,感覺總屬于弱勢,但創業女性好好利用這一點,也可以以柔克剛。

  家庭和工作是天平的兩端

  “創業和生活是一臺天平,平衡好是一件很難的事情,我一直在摸索”,黃彤說。創業道路的艱辛只有走過的人才了解,但女性創業者除了團隊負責人外,更要承擔更多的角色,壓力自然也更大。

  林杏綺、黃彤、田雪梅不僅打拼事業,也已經成為母親。如何處理好家庭與工作的關系?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竅門。林杏綺表示,夫妻兩個人要相互尊重,事業再強的女人回家后也不能“擺款”,互相關心,有了這份心意,就算你有些東西忽略了,對方也會理解。對于子女,林杏綺表示,“我真沒太多時間去照顧女兒,但小孩都以父母為榜樣的,做好自己也是一種教育”。

  田雪梅則給自己立了一個“軍規”,“我周一到周四專注于工作方面,周五到周日鐵打不動地陪孩子。由于行業應酬也不多,再加上有良好的作息習慣,基本可以做到兼顧事業和家庭”。

  和男友王銳旭一起創業的甄藹儀認為,創業女性合理安排時間很重要,“相比于其他女性,創業女性在家庭的付出相比要少一半,所以我會提前規劃自己的生活,比如多大成家,多大要小孩,多大開始偏重家庭。”和男朋友一起創業,甄藹儀坦言“吵吵鬧鬧也不少”。遇到分歧時,他們“互相軟硬兼施說服對方。我們一起創業,就像其他情侶吃飯逛街看電影一樣,也是一種情調。”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