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硅谷估值下滑 創業者:現在融資怎么這么難?

2016-03-17
来源:新浪科技

  原標題:硅谷融資估值下滑:泡沫破滅還是理性回調?

  新浪科技 鄭峻 發自美國硅谷

  這不是倒春寒,這是寒冬持續。今年的硅谷初春,格外陰冷多雨。近期我所采訪的數位創始人,都在為同一個問題焦慮:現在融資怎么這么難?

  硅谷創投持續降溫

  過去幾年,“泡沫”的陰影一直籠罩著硅谷。創業公司的估值急劇飆升,10億美元獨角獸公司數量不斷增加,科技與創業人才持續涌入,硅谷已經出現人滿為患的景象。這不禁讓人回想起了15年前,硅谷網絡泡沫破滅之前的火熱場景。

  但從去年下半年開始,降溫的感覺越來越明顯。一方面,諸多成長期創業公司甚至是獨角獸公司的估值陷入停滯,甚至被迫接受流血融資(估值下滑);另一方面,早期創業公司發現他們要打動投資者的難度越來越大,投資者變得日益猶豫甚至退縮。

  O2O領域創業公司DoorDash上月以6億美元的估值完成了總額1.1億美元新一輪融資,這一估值距離該公司此前期待的10億美元相去甚遠,與去年3月的上一輪融資估值持平。本月初,社交平臺Snapchat以160億美元的估值完成了1.75億美元,最新估值同樣與去年沒有變化;而此前的投資者DST、阿里、Lightspeed都沒有參與。

  估值下滑的情況也比比皆是。CB Insights的統計顯示,單是今年前兩個月就有13家創業公司被迫接受了流血融資。可穿戴公司Jawbone估值腰斬了一半,地理社交平臺Foursquare估值縮水了六成。“近期我們觀察到的幾筆達成的投資,創業公司估值都是打了六折甚至更低。”硅谷一家中國VC的投資人對新浪科技表示。“現在的情況,大家都會很謹慎。”

  實際上,這種趨勢從去年第四季度就已經開始。道瓊斯的數據顯示,去年第四季度創業公司融資總額同比下滑6.6%,至1713億美元。而實力最為雄厚的共同基金對創業公司的投資僅有10筆,較此前單季度動輒30筆的數量呈現出明顯的降溫趨勢。

  在融資遭遇困難之下,創業公司也只能無奈選擇裁員。Evernote、Tango、Zenifit、Snapchat等一批知名創業公司甚至獨角獸成員都在紛紛裁員。當然,這也與硅谷整體裁員大潮符合一致。雅虎、Twitter、VMware等上市公司也在大舉削減規模。

  兒童益智游戲開發商CodeSpark創始人格蘭特-霍斯福德(Grant Gosford)對新浪科技表示,“雖然融資從來都不是簡單的事情,但從去年下半年開始,融資的難度顯然在不斷增加。”目前他正在頻繁往返于硅谷與公司所在的洛杉磯之間,希望盡快完成A輪融資。

  一家物聯網創業公司創始人向新浪科技透露,他們此前定的估值是3000萬美元,但現在投資者報出價格甚至只有1000萬-1500萬美元。而另一家增強現實AR創業公司的創始人則直接把Pre-A的估值定在了800萬美元的低點,“雖然市場上同等公司估值都在1500萬美元以上,但現在的情況開始定低點不是壞事,早點拿到資金早點啟動,投資者也會更有信心。”這兩家公司都在融資過程中,因此要求匿名評論。

  合理調整是好事

  雖然市場存在著泡沫破滅的擔憂情緒,但投資者似乎認為這種降溫是理性回調。雅虎聯合創始人、AME Cloud創始合伙人楊致遠認為,多數后期的創業公司由于沒有流動性和退出渠道,又遭遇到融資困難,所以目前估值正在趨于合理。

  回顧去年的美國股市,不僅科技公司上市數量明顯減少,上市科技公司的估值也紛紛下滑。市調公司Dealogic的數據顯示,去年總計只有28家科技公司選擇在美上市,創下了7年以來的新低,而此前兩年分別是62家和48家。

  但更為嚴重的是,去年上市的科技公司中,其中一半股價都已經破發。而且,Square、Box上市發行價估值均較最后一輪融資縮水三分之一。這意味著,后期進入的投資者無疑會面臨更大的風險,同時也會波動到他們對早期創業公司的融資信心。

  在硅谷New Gen基金創始合伙人張璐看來,美國股市明顯下調,全球經濟形勢不明朗,這些都在打擊著投資者的信心。“創業者或許需要重新考慮自身的增長空間和未來前景,才能以合理的估值吸引到投資者。如果此前估值虛高,未來遭遇到流血融資,可能會面臨喪失控制權的困境。”

  楊致遠認為,這種狀況不僅存在于晚期創業公司,也在逐漸傳遞到早期融資階段的創業公司,現在B輪和A輪融資都出現了困難。但他看來,這些公司估值趨于理性是件好事,他們在逐漸專注于真正的創收和盈利能力,而不是追求市場份額等指標。

  華山資本董事合伙人楊鐳也持相同的看法。“我認為這是市場對過去幾年不理性的資本涌入的一個良性調整。所以現在看到不少公司出現融資困難與估值下滑是正常的。而這種投資人的謹慎以及二級市場的冷靜還會持續一段。”他對新浪科技表示。

  聚焦VR領域的硅谷羅森博格基金創始人邁克爾-羅森博格(Mike Rothenberg)指出,現在的市場增長放緩,同時資產的部署也在減少。實際上,只是因為之前經歷過長時間的增長,現在回歸平穩階段。

  在羅森博格看來,未來更多的資本會集中在那些已經被認為是“贏家”的公司,這對進行A輪和B輪公司是很大的影響,因為如果他們不認為自己是贏家,他們就不會成功在這一輪獲得融資。羅森博格說道,更多的創業公司會開始建立真正成熟的業務,并且擁有收入、現金流量和利潤。

  專注于早期的硅谷孵化項目500 Startups創始人戴夫-馬庫(Dave McClure)估計,早期創業公司的估值現在已經下滑了大約20%。但他依然持有謹慎樂觀的態度。“我覺得目前的變化是健康的。那些融資后期的創業公司,尤其是獨角獸,可能遭受估值的較大回調。但至少早期創業者的熱情還沒有出現消退,申請我們孵化器項目的創業公司數量還在不斷上升,每個季度就有上千家。”他相當看好VR/AR、物聯網以及人工智能方面的投資機遇。

  VR/AR帶來春意

  那么目前的融資環境下,投資者會就此退縮么?德豐杰風險投資合伙人李嵩波并不這么認為。在他看來,目前創業公司遭遇融資困難和估值下滑是此前泡沫的健康回調,但創業市場的整體狀況并沒有改變,只要創業項目具有技術能力、市場前景和合理估值,投資人同樣不會錯過這樣的機遇。

  “現在是逢低買進的機會”,硅谷3D LCD顯示技術公司LEIA創始人皮埃爾-艾夫(Pierre Evreux)此前曾經效力于摩根士丹利對沖基金。他們的B輪融資已經接近完成,但他認為,當美國VC畏手畏腳的時候,正是中國資本挺進硅谷的好機會。

  華山資本合伙人楊鐳也不認為情況會進一步惡化。“對于華山資本而言,這是一個好的投資機遇。其實與其說我們是逢低買入,倒不如說給我們跟多的機會與時間來挑選那些事實上優秀的公司。我看到一方面這種市場的估值調整還在進行中,另一方面一些非理性的資本,特別是是和中國有關的非理性,不成熟的資本還沒有完全離場。現在是美國的二級市場的理性在壓制著這些泡沫,否則我甚至擔心泡沫會在不久的將來很快地回頭。”

  即便在融資普遍降溫的當下,VR/AR領域依然呈現出蓬勃增長的態勢。市場調查公司Digi-Capital的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美國VR/AR領域的投資規模已經達到11億美元,而去年全年的總額也只有6.86億美元。即便除去其中高達7.94億美元的Magic Leap融資,今年前兩個月的投資規模也遠超去年第四季度的2.5億美元。用楊鐳的話來說,“這給眼下的投資冷流帶來了一絲春意。”

  “不管是在國內還是硅谷一股VRAR的投資與創業的新熱潮。盡管成熟的投資機構依然相對謹慎,但創業者及早期投資人熱情幾乎不受O2O、社交領域的降溫的影響。我們也看好AI(人工智能)、ML(機器學習)、DL(深度學習)、大數據等領域。”楊鐳表示。華山資本在VR/AR 領域已經在硅谷投資了Unity、 Twitch、Movidius等幾家具有潛力的公司。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