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1

歷史低位的小陽春呈現

2016-04-07
来源:香港商報

  樓價由去年10月開始下跌至今,剛好6個月。在跌市周期,今年農曆新年假期後樓市會否出現小陽春,成為市場談論的話題。時下不少業界人士已分析首季住宅市場表現,本欄亦趁趁熱鬧談一談。

  4月買賣宗數料增加

  先從數據分析。據土地註冊處日前公布,3月份住宅樓宇買賣合約佔2369份,按月上升31.1%,惟按年則下跌45.3%。連同其餘兩個月在內,首季住宅樓宇買賣合約僅6221宗,不足一萬宗,創96年有紀錄以來新低。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1月及2月買賣合約分別為2045和1807宗,3月宗數較前兩個月高,3月買賣宗數是反映2月情況,可見住宅市場開始出現小陽春。至於3月住宅買賣情況,相信要從下月公布的4月買賣宗數才真正看得出來。然而,若果基本因素不變,如政府未有減辣或撤辣,4月買賣宗數會增加,但增加宗數未必很多,增加1000宗已算偷笑了。論增幅,一手市場勝過二手市場也說不定。

  在樓價走勢方面,今年首兩個月仍處於下行周期。據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指,2月樓價指數按月跌2.2%,今年首兩個月樓價指數累積下跌4.4%,由去年10月至今年2月,樓價指數累跌10.9%。中小型住宅單位樓價跌幅仍然高過大市,2月430平方呎以下單位樓價指數按月跌2.5%,首兩個月累跌4.6%,由去年10月至今年2月累跌11.2%。430至752平方呎單位走勢也是一樣,2月跌2.4%,首兩個月跌4.6%,過去5個月累跌11%。按此推算,整體樓價指數在3月份仍然向下,首季樓價指數跌勢難免,中小型住宅樓價亦會繼續下行,畢竟先前升得太多了。

  首季樓價持續向下

  綜合上述數據,要怎樣形容今年首季樓市呢?論樓價,一直跌,論交投,是歷史新低,但3月宗數又回升,算是出現了第一階段的小陽春,第二階段的小陽春便要看4月買賣的數據。無論如何,即使4月宗數再升,相信屆時可能是繼3月後,另一個「歷史低位」的小陽春呈現呢!

  (首季樓市分析上篇)

  尚車仁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