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1

跌市執平地有著數?

2016-02-18
来源:香港商報

  本財政年度(15/16)至今,已過了近11個月,暫時有兩幅拍賣的住宅地皮流標,分別是去年11月截標的青衣細山路地皮,以及今年1月截標的元朗凹頭住宅地皮。

  樓市步入調整期

  元朗凹頭地皮流標后,接著拍賣的兩幅地皮未有流標,但其中一幅深水桋福榮街地皮成交價屬於市場預期下限,另一幅大埔荔枝山山塘路地皮成交價更較市場估值低逾四成,成交價21.3億元,樓面尺價僅1848元,創下同區近14年來每平方尺樓面地價新低,更等如天水圍水平。從上述兩幅地皮成交價,反映由於樓市步入調整期,而且早前兩幅地皮相繼流標,於是政府亦因應市況調低地價。

  在跌市期間,發展商出價自然保守,希望執到平貨。然而,即使地價便宜,發展商又會否獲豐厚利潤呢?

  調整期長對發展商不利

  就以上周揭標的大埔荔枝山山塘路住宅地皮為例,地價21.3億元,發展商中國海外曾預計投資額逾100億元,按項目投資額計算,連同10%「發水」因素在內,每平方尺樓面地價約7886元,若果利潤20%,預計未來開售的實用尺價也要9463元。近期同區二手市場實用尺價介乎約9000至1.15萬元,現時估計荔枝山項目尺價屬於市價水平,但若果整體樓價持續下跌,同區二手價亦會向下,那麼現時荔枝山項目尺價有可能高於二手價,發展商不得不因應市況調整售價。

  一般來說,由發展商投得地皮至賣樓需時二至三年,但這幅地皮亦要面對司法覆核,隨時發展時間會更長。發展商會否得益,這要視乎樓市調整期持續多久,愈長對發展商愈不利,屆時市民可能會買到「平樓」,但發展商可能僅獲微利,甚至蝕本賣樓。

  本港整體經濟有轉差趨勢

  也許今天發展商預計的投資額,可以隨著市況而調整。然而,若果未來建築成本不減,發展商調低投資額不易。由去年10月樓價開始下跌起,至今僅5個月,樓價仍然向下,環顧本港整體經濟情況,實在稱不上好,有轉差趨勢,看來樓市在短期內復蘇機會不大,在這段期間執平地固然可喜,惟未來會否獲利,或獲厚利或薄利,真是天曉得呢!

尚車仁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