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3

华夏第一爵:夏代乳钉纹铜爵

2016-04-26
来源:人民网

中国酒文化源远流长,流传下来的历代酒具灿若繁星。在洛阳博物馆珍宝馆,就有一件古拙的铜爵——被誉为“华夏第一爵”的夏代乳钉纹铜爵。

夏代乳钉纹铜爵,1975年出土于偃师二里头遗址,现藏于洛阳博物馆。

青铜爵作为一种常见的饮酒器,流行于夏商时期。迄今为止,我国发现最早的青铜爵,当属这件1975年发现于偃师二里头遗址的夏代乳钉纹铜爵。

青铜爵是最具代表性的酒礼器,可以说是中国酒文化的代表。尤其是在商代,它是最典型、最常见和最基本的酒礼器,考古学家邹衡曾指出,在商代礼仪制度中,以酒器觚、爵的数目来区分贵族的身份。《礼记·王制》中说:“王者之制禄爵:公、侯、伯、子、男,凡五等。”

1959 年夏,在偃师二里头村,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专家发现了一座大型都城遗址——偃师二里头遗址。该遗址先后出土了一大批青铜器,为人们探索中国早期文明提供 了重要物证。这中间就包括1975年发现的夏代乳钉纹铜爵。这件乳钉纹铜爵形体古拙,虽貌不惊人,却是夏代铜爵中的出类拔萃者,堪称国之瑰宝。

爵 的基本形制是前有流(倒酒的流槽),后有尖状尾,中为杯,一侧有柄,下有三足。夏代乳钉纹铜爵高22.5厘米,流、尾长31.3厘米,壁厚0.1厘米,窄 长流、尖长尾,针状双柱矮小,细腰、瘦腹,扁带状扳,三棱锥状足。腰腹正面装饰一排乳钉,共5颗,夹在两道凸弦纹之间。乳钉纹是青铜器上最简单的纹饰。这 件乳钉纹铜爵,前有长流,后有尖尾,宛若一名轻盈舒展、迎风而立的窈窕淑女,周身散发着俊巧清逸的气息。

从用途上讲,铜爵的流是用来饮酒的,而其尾则主要是用来平衡重心和方便往爵内注酒。据了解,青铜铸件的最大优点,就是可以较大限度地延展,不易折损。为了充分显示这个优点,铸铜匠有意识地夸张性地增长铜爵的流和尾,以炫耀青铜的优越和铸造技术的高超。

作为“华夏第一爵”,乳钉纹铜爵是夏代青铜冶铸技术的实物见证,是使用者身份和地位的象征。从此,中国青铜文化便朝着有自己特色的青铜礼器之路发展。

从整体形制和用途看,乳钉纹铜爵似乎与鬶(古代陶制炊事器具,三个空心的足,有柄喙)或盉(古代酒器,青铜制,圆口、深腹、三足,为酒水调和之器,用以节制酒之浓淡,盛行于商代和西周初期)有关,但其大小、把手的位置和足的形状不尽相同。

据考证,铜爵极有可能是模仿陶爵制成。中国酒文化源远流长,早在6000余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出现了类似于后世酒器的陶制器皿。而陶爵中一直有夹砂陶,有些陶爵的底部还发现了烟炱(烟气凝积而成的黑灰)的痕迹,说明陶爵除直接用于饮酒外,还具有温酒的功能。

在夏代,饮酒还是王室贵胄的特权,铜爵自然也成了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在偃师二里头遗址发掘中,考古人员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凡随葬容器者必有爵。

作为中国古代最典型、最常见的酒礼器,爵也具有“明贵贱,别尊卑”的作用。铜爵处于酒礼器组合的核心地位。古代爵禄制就是根据贵族身份的高低,规定其配享相应的爵,而现代汉语中的“爵位”一词,也是从用爵制度中衍化而来。

[责任编辑:淇心]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