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3

从瓷器看清王朝兴衰存亡

2016-04-21
来源:网易收藏(北京)

大约在明神宗(万历)晚期,因帝王怠政、边疆不宁,景德镇官窑停止了烧造。另一方面,十六、十七世纪出现的资本主义萌芽与西风东渐,使得瓷器外销业繁荣一时。这一时期民窑精品迭出,较之官窑,绘画往往充满生活气息,率性天真。

青花麒麟纹葫芦瓶

明末 清初

这件葫芦瓶年代大致在十六、十七世纪,应为当时外销瓷器。有一点值得注意——麒麟的画法呈现半蹲状,是断代的重要依据。

康熙少年登基,兢兢业业,是一位建树颇丰的帝王。至康熙中晚期,国力强盛,一片盛世繁华,由此也带动了制瓷业的发展。康熙时期的瓷器,无论品种与质量都远迈前朝,是陶瓷史上的一个巅峰。清末,许之衡在《饮流斋说瓷》中评论道,“世界之瓷以吾华为最,吾华之瓷以康熙为最。”

五彩文王求贤图大盘

清康熙

这件五彩文王求贤盘,色彩典雅、纹饰细腻,可一窥康熙时期的繁华景象。

雍正在位仅十三年,但一直以来,雍正时期的瓷器都以典雅华美、品质绝伦而著称。从当时的官窑瓷器,尤其是瓷胎洋彩瓷与珐琅彩瓷,可以看出一代帝王的审美情趣。历史上审美素养可与雍正媲美的帝王,估计只有宋徽宗赵佶了。

粉彩福寿花蝶纹盘一对

大清雍正年制款

清雍正

乾隆时期与康熙时期合称“康乾盛世”,此时中国国力居世界前列,扬州是当时世界最繁华的城市,当时中国的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的20%。

青花纏枝蕃蓮托“八吉祥”紋舖首壺

大清乾隆年製款

清乾隆

粉彩“山水楼阁”图大盌

大清乾隆年制款

清乾隆

清乾隆

嘉庆早期瓷器质量尚且精良,不少精品不落乾隆。嘉庆本人崇尚节俭,此时制瓷业较之乾隆已有衰败之象。

胭脂红彩轧道锦地粉彩开光式“博古”图盌一对

大清嘉庆年制款

清嘉庆

粉彩“万花锦”杯

大清嘉庆年制款

清嘉庆

道光时期,西方列强开始用坚船利炮侵略中国,咸丰、同治时期社会凋零,制瓷业一蹶不振,这个时期的瓷器胎釉都比较粗劣,一个典型的特征是“浪荡釉”。

青花缠枝花卉赏瓶

大清道光年制款

清道光

青花“山水人物”图赤壁赋提桶

道光二年数贰拾制款

清道光

景德镇官窑在咸丰时期曾遭受太平天国起义军的破坏,瓷器烧造陷入停顿。同治时期因为西太后垂帘听政的缘故,烧造过一批专供太后使用的瓷器,一般署“大雅斋”款。

光绪时期,清王朝已是内外交困,面临亡国的威胁,有识之士纷纷寻求救国之道,一度出现“戊戌变法”。在瓷器烧造上,光绪时期出现短暂的复苏,也可称为“回光返照”,这个时期出现许多仿制前朝的器物。

 

宣统瓷器已经呈现出一定的现代瓷器的特征,这个时期时间较短,因此存世量较少。纵观这一时代的瓷器,衰败之象难掩,犹如一曲亡国之音。

(来源:盛世收藏 作者:梁苑) 

[责任编辑:淇心]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