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3

160万元《金刚经》古籍现身广东省博物馆

2016-04-27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辛秀琴,蒋隽

图为重校添注音辨唐柳先生文集
昨天,广东省文化厅、国家图书馆和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的2016年“粤读越精彩”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册府千华——广东省珍贵古籍特展”揭幕式在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举行。喜欢古籍的市民可不要错过这次特展哦。
据介绍,这次古籍特展是广东有史以来展出古籍珍本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展示广东公藏有代表性的珍贵古籍150余部,绝大部分已入选第一至第四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主要来自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等10家公藏机构。
这些珍贵古籍存世较早者有宋、金、元时期刻本;版本较精者有明代内府与藩府刻本、明私刻自刻本、套印本、活字本、稿抄本、钤印本、稀见本、批校题跋本及版画等;对文化传承有重要影响者有手稿、广东文献、方志、舆图、医书、禁书等,此外还有日本、朝鲜、越南等域外印本。
这么高大上的古籍展,看什么?专家介绍,首先不可错过一进门供奉于展柜中的两本书,一为广东省博物馆藏《重校添注音辩唐柳先生文集》;一为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所藏《临川先生文集》,它们是广东省目前仅存两部宋刻本。此外,还有薄薄一卷金元间刻本的《金刚经》,非常精美,几年前省图为了从私人藏家手中购入它,花费了160万元。
据悉,一年一度的“粤读越精彩”全民阅读系列活动面向社会发起全民阅读倡议,展示广东全民阅读成果,是广东建设“书香岭南”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淇心]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