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6

肯尼迪家族揭秘:靠股票發家 房地產是財富基石

2016-04-29
来源:21世紀經濟報道

  [摘要]提起肯尼迪家族,人們想到的或許是與亞當斯家族、羅斯福家族、布什家族齊名的美國四大政治世家之一。

  帕特里克·肯尼迪:我的祖父在實現財富積累后,他的選擇就是建立家族信托,把所有財富進行多樣化投資,最主要的投資類型還是房地產。房地產是一個有形的固定資產類,可以為家族的財富獲取非常多的穩定收益,是家族財富的基石。

  提起肯尼迪家族,人們想到的或許是與亞當斯家族、羅斯福家族、布什家族齊名的美國四大政治世家之一。

  在過去幾十年中,肯尼迪家族成員曾遍及美國政壇,包括曾擔任美國第一任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的約瑟夫·P·肯尼迪和他的兒子、美國前總統約翰·肯尼迪。

  除了亮眼的政壇表現,肯尼迪家族的財富也備受外界關注。作為逃荒到美國的愛爾蘭威克斯福后裔,肯尼迪家族的約瑟夫·P·肯尼迪在20世紀20年代憑借頗有爭議的股票交易積累了一定的財富。如今,肯尼迪家族以家族信托的方式傳承財富。

  約翰·肯尼迪成為總統后,曾披露他在家族的信托基金中持有1000萬美元,從他21歲起,每年可動用50萬美元。他的父親在創建信托基金時規定只有到了一定的年齡,才可動用信托本金。

  近日,在深圳舉行的“宜信財富全球資產配置與家族財富傳承高峰論壇”上,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專訪了肯尼迪家族的代表帕特里克·肯尼迪和宜信財富高級副總裁詹慧敏,了解肯尼迪家族的財富傳承秘訣。

  靠股票發家、房地產是財富基石

  《21世紀》:肯尼迪家族是如何積累起財富的?

  帕特里克·肯尼迪:我的祖父(約瑟夫·P·肯尼迪)是在美國1930年重大金融危機之前完成財富的最初積累的。他在20世紀20年代投資美國股市,并在1930年世界經濟危機前一年套現,賺了很多錢。在經濟危機之前,美國的資本市場尤其是股票市場,法律政策和監管制度都不完善。股市崩潰之后,美國股市需要重新注入信心,羅斯福總統任命我的祖父參與制定股市規則,他成為第一任SEC主席。我的祖父曾經在全美范圍內最富有的人群中排名第五。

  肯尼迪家族非常有政治背景,所有從政的人都需要經濟上的支持,所以我的祖父設立了家族辦公室,考慮如何為全家族的運營活動去賺錢。家族辦公室和很多優秀的資產管理人一起合作,通過這些人的投資和運作,讓家族的財富不斷地進行積累。

  《21世紀》:《福布斯》曾估算,2014年,肯尼迪家族的財富在10億美元。你怎么看這個數字?

  帕特里克·肯尼迪:早期,我們家族的財富用途主要是支持政治活動,我祖父(約瑟夫·P·肯尼迪)認為,肯尼迪家族的聲譽和品牌以及肯尼迪家族在政治上的成就和影響力,遠遠重于這些金錢的價值。今日的肯尼迪家族,名望和品牌才是我們真正的家族財富。我也真心希望您得到的數字是我們家族財富的真實數字。

  《21世紀》:作為家族傳承人之一,你扮演了怎樣的角色?

  帕特里克·肯尼迪:我的人生主要專注點是在于建立我們家族長期的傳承上面,其中一個重要的貢獻是在美國推動了腦疾病患者受到社會的平等對待。在這個過程中,我本身也是投資人,看到了有一些好的、有前景的公司,可能會做一些投資,這樣不僅在社會領域作出貢獻,也能在經濟上產生效益。

  《21世紀》:肯尼迪家族怎樣進行財富的傳承和增值?如何做資產配置?

  帕特里克·肯尼迪:我的祖父在實現財富積累后,他的選擇就是建立家族信托,把所有財富進行多樣化投資,最主要的投資類型還是房地產。房地產是一個有形的固定資產類,可以為家族的財富獲取非常多的穩定收益,是家族財富的基石。

  在房地產之外的領域,肯尼迪家族也作了一些嘗試,行業上具體到能源、健康、科技領域,每個領域里面投資比例分別是多少,我們會請教并且聘用專業的資產管理人;大類資產類型上,是債券、對沖基金還是其他領域,是由我們在一定階段對于財富和資產投資的需求決定的;在所有投資的長短期分配上也有一定的考慮。

  總的來說,要充分運用金融工具、金融手段最大程度地降低風險、相信幫你做決策的專業人士,還有包括稅務法規的很多要素的利用。

  美國家族財富傳承模式

  《21世紀》:國外成熟的家族財富傳承模式有哪些?有什么樣的產品形態?對國內的家族財富管理有何借鑒?

  詹慧敏:針對美國公民和居民,2016年聯邦的遺產稅和贈與稅合計的免稅額545萬美元,最高稅率是40%。每年根據CPI的增長起征點還會增長。如果你的資產在545萬美金以上1000萬美金以下,完全可以通過美國的人壽保險解決避稅問題;如果超過了1000萬元美金,可以考慮通過家族信托的方式來避稅,不止是能夠合理避稅,也能夠避免一些離婚、家庭風險。

  中國越來越多富豪想要建立家族財富基金,這是一條必然要走的路。中國的高端人群可以在海外資產上先走一步,在海外試水家族信托實現資產保值。

  《21世紀》:不止是肯尼迪家族,歐美地區家族富豪都選擇借道家族信托、家族基金會的財富傳承體制,美國家族信托體制的核心是什么?

  帕特里克·肯尼迪:美國的家族信托體制,其核心概念是,這一代的財富傳承不能完全都傳承到他下面緊接著的這一代,而是對給緊接著的一代的財富傳承設定一個比例上限,同時,將家族財富傳承到下面孫子這一代。通過這樣一些結構上的安排,可以在稅收的體制內進行一些合理的稅務規避。

  詹慧敏:隔代信托,可以隔代相傳,這樣財富不是一下子傳給一個人,而在稅務上進行了一個優化。

  《21世紀》:中美在實現家族財富傳承的環境上有什么不同?

  詹慧敏:中國的高端財富管理是剛剛開始,而美國的財富管理模式已經是上百年的歷史。

  帕特里克·肯尼迪:美國這樣成熟的投資市場,它的監管、法律的結構和條件更加成熟、規范。美國很擅長通過某項法案和加強某項法案的執行,它的影響是能確保在某個或者某類的投資都會有相對可靠的預測。

  中國相對于成熟經濟體的國家來說,在監管和透明度、成熟度肯定是滯后的。

  瞄準國內投資者海外投資需求

  《21世紀》:怎么看待國內投資者的海外投資需求?

  詹慧敏:現在中國高端富裕人群對于海外資產配置越來越看重,但是在世界范圍內我們的比例還是算低的,比韓國、中國臺灣低很多。國內投資者的海外投資需求才剛剛開始,目前大家盯住的房地產是一個很好的方向,但是還有很多類資產可以進行投資,比如VC/PE,比如早期的高科技投資。假如投資者有1000萬人民幣可投資產,我建議15%到20%可以做海外投資。

  《21世紀》:從去年到今年,國內的部分一、二線城市房價漲幅驚人。如何看待國內的房地產和美國的房地產投資市場的差異?

  詹慧敏:國內房價經歷了暴漲,也有有價無市的階段。這種波動不是一般人愿意去承受的,個人認為房子價格大漲和下跌最終會有一個價值的回歸,市場價格的真實性會反映出來。包括股市的暴漲暴跌波動性,這顯示出了人民幣資產的暴漲暴跌,用美元計價或許并沒有那么明顯。高端投資者往往會追求全球范圍內更理性、穩定的投資。

  《21世紀》:對國內高端投資者做海外投資有何建議?

  帕特里克·肯尼迪:今天來到這里的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我的父親愛德華·肯尼迪參議員,他曾經在1965年的時候支持并且通過國會的移民法案,這個移民法案的通過使得當年美國偏向于來自歐洲裔的移民全國簽證發放量轉向世界各地,在1990年的法案里包括了EB-5(Employment Based Fifth Preference,美國基于就業的移民類別第五類),這對大家來說會是一個很好的工具,一方面能夠完成資產的全球化和走出去,另一方面為家庭帶來增值服務,如通過綠卡然后獲取美國國籍的資格。

  詹慧敏:EB-5作為投資移民產品,接受的人越來越多,這是一個趨勢,其實這也造成了大量申請積壓,相信一年之內應該可以解決。我們看到的是EB-5這個行業在良幣驅逐劣幣,美國各界的接受度越來越高。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