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6

恒指待上破小雙頂

2016-05-11
来源:香港商報

  內地官媒近日發表名為《開局首季問大勢》的文章,邀請一名「權威人士」評論今年第一季發展形勢,內容主要指出今年第一季度中國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實現了經濟發展、結構優化、民生改善的較好開局,同時也面臨一系列深層次矛盾和問題。

  最新通脹數據表現有驚喜

  簡單而言,該名「權威人士」認為中國經濟運行是持續處於L型的走勢,而不大可能是U型及V型,更觸動市場的是文章總結內地這個L型經濟發展階段非一兩年能過去的,今後幾年總體需求低迷以及產能過剩並存的格局難以出現根本性的改變,大家須要預備經濟增長不可能像以前那樣,出現回升便持續出現向上勢頭,此番悲觀言論,對於內地股市周一的市場氣氛或多或少帶來不少負面影響。

  雖則如此,國家統計局最新發布的通脹數據表現則令投資者喜出望外,當中中國4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按年升2.3%,按月則持平,較令市場驚喜的是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按年下跌3.4%,跌幅較3月收窄0.9個百分點,可看到早前石油及資源價格回升為PPI持續改善的主要因素,但筆者不敢斷言內地經濟正有持續改善象,因投資亦須觀察近期黑色金屬資源價格急劇回吐,會否影響未來上游資源價格反彈走勢。

  恒指急跌千點後或稍見反彈

  在股市走勢方面,大市自4月28日高位21654點開始之調整,至5月6日之低位20058點止計,在短短6個交易天之內,恒指累積之跌幅已達1596點,且在此小跌浪中,恒指亦已跌穿10天、20天、50天及100天線,即整個自2月12日低位18278點開始之中期升浪該已止步於4月28日之高位21654點,而由21654點開始之回調,有可能會漸發展成新一潮之中期跌浪。以一個中期跌浪所運行的時間約6至8周計,即表示大市調整之低位或會在6月中至6月底才出現,果如此,則符合五窮六絕之傳統智慧。

  拉闊一點看,本年高位暫仍為1月4日之21794點,其後大市跌至2月12日之低位18278點方見底回升,而此次中期反彈之浪頂該為4月28日之高位21654點,似漸形成一跨季度之小雙頂,而中期之低位(即頸線位)則為18278點。從技術上看,後市如不能上破上述之小雙頂,最終可能會再次回試低位,因3516點之波幅該不能滿足年內之所需(21794點跌至18278點,共跌3516點)。回說本月大市,恒指既於6個交易日內已急跌1596點,故可能會稍見反彈,而首個反彈阻力該為50天及100天線。

  留意中國交通建設

  個股方面,港股已正式進入首季業績發布高峰期,在績優類別股份中「尋寶」,當中投資者可乘中央穩經濟增長加快基建項目之勢頭,可留意中國交通建設(1800)率先發布第一季度營業收入錄得825.74億人民幣,按年增加11%。純利亦增長17.6%至23.06億元,期內新簽合同額增長2.2%至1078.84億元,而經營現金流改善令負債比率亦由140%降至120%,表現令市場滿意。

  事實上,管理層預期未來公司旗下鐵路、城鎮化以及地下管道等的建設項目需求持續增加,加上海外項目有助支持現金流及邊際利潤,推動未來業績表現,加上分拆疏浚業務亦成為股價之催化劑,讀者可候低在9.4元買入股份,中線目標價看11元,跌穿8.8元則進行止蝕。

  耀才證券市務總監 郭思治 (逢周三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