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6

全力应对旅游零售生态变化

2016-05-12
来源:香港商报

  九仓主席吴天海昨坦承,香港零售市道已步入熊市,暂未能预测何时能好转。本港旅游业自去年开始掉头向下,连累零售、餐饮、酒店等行业。虽在五一假期,内地访港游客数字止跌回升,呈现7%的增长,似乎给身处寒冬的旅游业带来一股暖流,但游客消费水平及意欲仍旧低迷,零售业疲态尽显,说明除受游客减少因素影响外,内地客来港消费模式转变,兴趣需求出现明显转移,都带动本港旅游零售生态出现新变化,业界必须全力应对,加速作出适应性调整,才能更快摆脱当前困境,保住香港购物天堂地位。

  本港近期旅游零售业不景气,有目共睹。从去年3月起,零售业每月均录得跌幅,今年2月份销货额暴跌20.6%,创下17年最大单月跌幅;3月数据依然无大起色,销货总额按年跌9.8%。受此影响,过去炙手可热的商场和街道,景况大不如前,近期不少核心区地舖租金较高峰期下跌30%至40%不等,市面上不少空舖涌现,不少大型连锁店退出,改作散货场、特卖场等短租经营,部分已结业。当中,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等产品销售无疑成为重灾区。

  面对寒风冷雨,业界焦心急虑。酒店及餐饮从业员协会昨公布最新调查,现时香港不少酒店整体入住率下降,由以往有九成,下跌至今年首3个月只有大约八成至八成半;以往专做内地旅行团的酒店,入住率下跌情况更为明显。酒店餐饮38.3%的从业人员表示对前景忧虑,有36.1%担心会裁员或缩减人手。这只是冰山一角,香港首季零售业失业率高踞5.5%,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务失业人数达3.39万人,不排除进一步恶化的可能。

  访港旅客跌势未止,是旅游零售业持续惨淡的一个原因。今年首两个月访港旅客下跌13%,其中占比七成以上的内地客下跌18%;3月份续跌4.3%,内地客跌幅达6.9%。须指出的是,看数字可发现游客跌势已有收窄迹象,五一访港内地客数字超出预期,更是意外之喜,但「旺丁不旺财」的事实,显示消费市道仍显疲态,亦反映零售生态出现了新变化,这种变化与访港游客客源转变,访港目的及需求改变有关。现在的趋势是内地旅行团数目下跌,自由行游客相应增加,带动整体人数回升,说明前段时间的赶客效应有所淡化,香港仍有吸引力,但内地客访港的需求和目的有变,不再以购物尤其是购买奢侈品为主,而更着重文化体验及自然景色,或者是借道香港出入境,很多都是短暂停留,不会在港过夜。对本港旅游零售业而言,再打内地豪客以至高档消费的算盘,已不合时宜,必须作出调整,以吸引自由行客、短途过境客为重点,更多提供深度游、特色游、美食游等,增加新鲜感,保持优质服务,令游客享受香港、青睐香港,自然愿意一来再来,旺丁旺财。

  香港商报评论员 周武辉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