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廣州白云舊廠房改造“扮靚”吸引創業者

2016-05-31
来源:南方日報

  良好的軟人文環境是國際單位創意園差異化發展的“撒手锏”。 記者 李細華 攝

  集體土地使用權入市“迎娶”明星項目,舊廠房改造“扮靚”吸引創業者

  白云三舊項目變身創業樂土

  近日,白云區黃石東路88號的“白云匯”商業綜合體第5層樓層施工完畢,這幢設計為地上8層、地下3層的商業綜合體將會在上半年實現主體上蓋。

  “白云匯”是廣州城市更新的“明星”項目。3月23日,廣州首宗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入市在“白云匯”身上得以實現。產權所有者的馬務經濟合作社在項目合作中獲得450萬元土地出讓金和6萬多平方米配建物業。“更重要的是,項目合作促進了經濟業態提升。項目產權明晰,使用期限有40年,企業才有信心加大投入。” 白云區城市更新局局長葉穎說。

  目前,白云區正通過城市更新改造,改變城區舊面貌,提升經濟新業態,釋放創新創業新空間。

  記者 馬喜生 通訊員 云宣

  A.激活舊廠房 打造創業沃土

  除了白云匯這個新晉的“明星”項目外,馬務村內國際單位創意園早在2012年便全市聞名。

  馬務村集體經濟蓬勃發展是廣州快速城鎮化的縮影。改革開放后,馬務村先后開辦有30多個工廠,以衣服、鞋子等加工廠居多,很多第一代來穗務工人員的落腳點就在馬務村聯合工業區內。

  2009年,加工貿易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業態陳舊的工廠廠房空置率居高不下。彼時高附加值的新興產業方興未艾,馬務村進行“騰籠換鳥”升級轉型試驗。馬務經濟合作社把聯合工業區以20年時限租給時代地產公司進行“退二進三”改造。在政府引導、市場運作下,2010年聯合工業區變身為“國際單位”科技創意園。

  不久,國際單位創意園規劃出國際商務辦公區、創意產業區、酒店式公寓、混合式商業,進駐了工業設計、網游、動漫、互聯網等300多家企業。有了明星項目帶頭示范,白云區新市街道的匯創意產業園也經歷了“蝶變”。

  匯創意產業園前身是一座小型工業區,改造前廠區水泥路坑洼不平,馬賽克墻體斑駁脫落。產業園運營方在不改動建筑物的前提下進行“復古式”改造,樓與樓之間裝飾上雕塑和花草樹木。園區辦公樓雖然只有2-3層,但進駐的創意企業看中的就是這股清新復古范。一時間,創意類企業爭破頭皮搶著進駐。

  有著創業社區之稱的YOU+國際青年公寓看到匯創意產業園對創新創業人才的吸附作用后,毅然投資進駐。

  城市更新改造為白云區產業轉型釋放出新空間。截至2015年,白云區機場路上就聚集了匯創意產業園、228創意園、國際單位創意園、萬寶中海聯8立方、海峽兩岸(匯龍)信息產業科技園、嘉溢科技孵化器等十來個由舊工業區轉型而來的創新產業園、孵化器。機場路被市民形象地稱為白云區“創業大街”。

  B.告別“臟亂差” 城中村變宜居地

  “田心村改造前,單間出租屋租金徘徊在200-300元/月,這與居住環境臟亂差有關。”白云區同德圍街道黨工委書記梁仕東憂心忡忡。

  改造前的田心村抬頭只見“一線天”,小巷常年難見陽光。有的自建樓房為了迎合出租需求,建了又拆,拆了重建。蚊蠅叢飛成為田心村的標簽。

  轉機發生在去年11月。經過數年醞釀和民主討論,田心村與萬科集團簽訂了整村改造開發合同:田心村15.84公頃面積進行改造,建成“復建安置區”和“融資區”兩大區域。市、區主要領導多次親臨田心村召開協調會、現場會,不斷為改造送來“大禮包”。目前,田心村改造已經進入到拆遷補償“談判”階段。

  白云區還探索村社微改造。茶山莊改造通過區“三資”平臺招到廣東安華集團,打造一座建筑面積達22萬平方米的現代化商業綜合體。開發企業與永泰村共同出資一億余元,對永泰村安全、衛生、消防進行改造。永泰村的磨溪小區今年春節前,區內的坑洼水泥路全路鋪成平坦的瀝青路,小區內雜亂的“三線”和管道全部下地,經過整治之后,小區內占道經營的現象也銷聲匿跡。

  5月初,白云區推出5宗控規穩定的三舊改造地塊進行“陽光招商”,茶山莊、白云匯等成功案例成為5宗地塊所屬街鎮爭相學習對象。永平街道東平村推出占地面積為8.48公頃的東平玻璃廠改造項目,引來了兩家汽車企業對項目進行深入溝通洽談。

  據了解,今年白云區推出10宗舊廠房城市更新項目,總用地面積約350公頃。這為產業對接和城市宜居提供了巨大的升級空間。

  馬務經濟合作社支書蕭集賢告訴記者:“城市更新改造門檻降低一點、政策放寬一點、對接力度大一點,這樣村社改造有動力,環境提升有空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