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合肥廬陽工業區:小微園區迸發大能量

2016-06-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龔舒斌報道:記者在合肥廬陽工業區采訪時發現,它是合肥市縣區中可利用面積最小的省級開發區,面積僅11平方公里。就這樣一個「小微」園區,卻在近年來轉型升級的過程中迸發出巨大的能量。

 
  從當年成立之初傳統的印刷包裝、電工電氣、鋼材加工三大傳統產業轉而以高技術服務業為主導……2015年,廬陽工業區高技術服務業同比增長76%。今年前4個月,園區高技術服務業產值增長56.5%,成為全區現代服務業發展新的增長極。一個集約節約、產城融合的新型都市工業園區正芳容初綻,日趨成熟。
 
  「騰籠換鳥」天地寬
 
  總部坐落於廬陽工業區的中國櫥櫃行業先行者「志邦櫥櫃」,歷經多年風雨歷程,目前已在全國建立起1200餘家連鎖專賣店。這個集產品研發、生產、銷售為一體的專業化櫥櫃企業成為從廬陽走出去的行業先驅。為滿足志邦建設分廠的需求,工業區將一家淘汰掉的塑料加工企業的原廠房給了志邦櫥櫃,讓镕置廠房重新發揮其價值。
 
  與此同時,鼓勵建多層廠房,積極拓展縱向發展空間。興建園中園,其中就有已建成的興廬科技產業園、中辰創富產業園、鑫翰科技產業園以及工投創智天地產業園,便於節約用地,相對集中產業。「螺螄殼里做道場,帶著鐐銬跳舞,還要做得好跳得好,絕非易事。」
 
  廬陽工業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在接受采訪時亦表示,發展是硬道理,接下來廬陽工業區將在場地、資金、人才、配套上進一步下功夫,為高技術服務業的快速發展「保駕護航」。
 
  「為進一步加快包括大健康產業在內的高技術服務業發展,廬陽區工業區將規劃建設10個科技園載體平臺,總規劃用地面積1434畝,總規劃建築面積204萬平方米。廬陽工業區負責人表示,這些載體平臺圍繞高技術服務業,各自確立了自己的主打方向,「如中辰創富聚焦互聯網+,DT產業園專注大數據,創智天地則更注重跨境電商,等等」。
 
  創新驅動質效升
 
  憑藉自主研發生產的「老蛙」鏡頭,園區內的安徽長庚光學科技有限公司在日本最大規模的攝影器材展會--CP+2016日本國際攝影器材與影像展覽會上獲得普遍肯定,廣角微距鏡頭贏得業內一片好評,并遠銷日、美等多國,被譽為「爭氣鏡頭」。
 
  創新作為企業實現「鳳凰涅槃」的不二法寶,也是廬陽區調結構、促轉型的源動力。一方面是企業自主創新,淘汰落后產能,走轉型升級、可持續發展之路;另一方面,廬陽區深入實施創新戰略、引導各類社會資金參與孵化平臺和助創平臺打造;實施「355」科技行動計劃(引進3個高科技領軍人物、扶持50個創業團隊、培育500家中小型科技創新企業)。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